面對自己的「彌天大謊」

All Content

面對自己的「彌天大謊」


約翰一書 1:5-10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 - 約一 1:8

  我在冷戰時期長大。那時人們用「彌天大謊」(「Big Lie Technique」)來形容當時一些政權欺侮矇騙、掩蓋事實的行徑。它也曾被用來解釋希特勒如何說服耶些文明又有見識的德國人,在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的統領下,於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進行前所未有慘絕人寰的惡行。傳播「彌天大謊」,就是不停地大聲宣講一些明顯的謊話,以致最終說服人們相信這話是真的。

  可能我們也是一個犯「彌天大謊」的人,一直成功地隱藏自己犯罪的証據,並且矇騙自己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可能我們一直成功地把我的過犯歸咎於別人,甚至把罪責推給受害者,然後說服自己,我們一直都是對的;可能我們有權力和影響力去推卸責任,並且知道沒有人能追究……那麼,我們怎麼辦呢?

  今天的經文沒有給我們答案,但卻說出一個嚴肅的事實:除非我們承認自己犯了這撒「彌天大謊」的罪,否則在我裏面沒有真理。如此這般,一直都在黑暗中行走,把真光的神拒於我的生命之外了。

禱告

聖靈啊,求祢幫助我們面對自己的罪,包括那些被隱藏、漠視,或不曾被重視理會的罪,又求祢以恩典幫助我們戰勝這些罪。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約翰一書 1:5-10

5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6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7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8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
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面对自己的“弥天大谎”


约翰一书 1:5-10
“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 - 约一 1:8

  我在冷战时期长大。那时人们用“弥天大谎”(“Big Lie Technique”)来形容当时一些政权欺侮蒙骗、掩盖事实的行径。它也曾被用来解释希特勒如何说服耶些文明又有见识的德国人,在第三帝国(the Third Reich)的统领下,于二次世界大战前后进行前所未有惨绝人寰的恶行。传播“弥天大谎”,就是不停地大声宣讲一些明显的谎话,以致最终说服人们相信这话是真的。

  可能我们也是一个犯“弥天大谎”的人,一直成功地隐藏自己犯罪的证据,并且蒙骗自己从来没有做过这种事;可能我们一直成功地把我的过犯归咎于别人,甚至把罪责推给受害者,然后说服自己,我们一直都是对的;可能我们有权力和影响力去推卸责任,并且知道没有人能追究……那么,我们怎么办呢?

  今天的经文没有给我们答案,但却说出一个严肃的事实:除非我们承认自己犯了这撒“弥天大谎”的罪,否则在我里面没有真理。如此这般,一直都在黑暗中行走,把真光的神拒于我的生命之外了。

祷告

圣灵啊,求祢帮助我们面对自己的罪,包括那些被隐藏、漠视,或不曾被重视理会的罪,又求祢以恩典帮助我们战胜这些罪。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约翰一书 1:5-10

5神就是光,在他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主所听见、又报给你们的信息。
6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
7我们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8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
9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10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

In The Darkness, False Claims


1 John 1:5-10
"If we claim to be without sin, we deceive ourselves and the truth is not in us." — 1 John 1:8

When I was growing up during the Cold War era, the term "Big Lie Technique" was used to describe how communist dictators deceived their people about what was really happening in the world. Or it was used to explain how Adolf Hitler was able to convince the civilized, cultured citizens of Germany to do unheard-of, inhumane things under the Third Reich before and during World War II. The "Big Lie Technique" involves saying something that is blatantly untrue loud enough and long enough so that eventually people come to believe that it must be true.

But what if I am the Big Liar? What if I have been successful in covering up the evidence of my wrongdoing, and then convincing myself that it never happened? What if I have been successful in shifting the blame for what I've done, or even in blaming the victim of my sin—and then convincing myself that I was always in the right? What if I have the power and influence to deny responsibility, knowing that no one will call me to account?

Today's Scripture verses don't answer these questions, but they do state the frightening facts: until my Big Lie is acknowledged, there is no truth in me. I am walking in darkness, and I have shut God, the true light, out of my life.

Prayer

Holy Spirit, confront us with our sin, even the sin we've taught ourselves to hide, overlook, or dismiss as insignificant compared to everyone else's. Overcome our sin with your grac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