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中心與自我犧牲

All Content

自我中心與自我犧牲


瑪拉基書 2:13; 羅馬書 12:1, 9-13
「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 … 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 …。」 - 瑪 2:13

  論到神的子民多麼的藐視神,如果說他們的眼淚最後遮蓋耶和華的殿,也是很合情理的。可惜,他們的眼淚不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有罪,乃是覺得自己很可憐。他們哭泣,是因為他們得不到他們心想得到的。他們完全不會在意自己獻給神的是否真誠的。

  自我中心的心態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力,它通常是因為我們得不到我們認為當得的東西而引起的,儘管這些東西有時真的是我們應得的。我曾經為某些事感到憤憤不平,神提醒我:「你為甚麼不就此罷休呢?」但我卻這樣想:「我是有權發怒的。」神沒有挑戰我發怒的權利,但衪讓我看見,我不必非要運用這個權利的。公平正義,或許會激動我們憤怒或憂傷,而自我中心,卻會叫我們沉浸在這些情緒當中。

  自我中心的習慣是很容易養成的。因為我們每天都會遇到不公平不正義的事,而這些往往是一些瑣碎的事,但當自我中心愈來愈膨脹時,要放開忿恨的心懷也愈來愈困難了。

  自我犧牲卻帶來相反的果效。當我們愈懂得這樣做時,我們對這個不公平不正義的世界也愈會處之泰然。我們容讓人取得他們沒有權利得到的東西。我們知道,一個自我犧牲的生命,其價值遠勝於那些因別人的自私行為令我們失去的任何一樣東西。

  自我犧牲抑或自我中心——今日,你生命所彰顯的,是哪一樣呢?

禱告

主耶穌,祢讓我們看到自我犧牲的生命的典範。是祢,為我們的過犯付上了代價,叫我們得以自由,求祢幫助我們效法祢的榜樣。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瑪拉基書 2:13; 羅馬書 12:1, 9-13

13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歎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
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9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10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13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自我中心与自我牺牲


玛拉基书 2:13; 罗马书 12:1, 9-13
“叹息哭泣的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 … 耶和华不再看顾那供物 …。” - 玛 2:13

  论到神的子民多么的藐视神,如果说他们的眼泪最后遮盖耶和华的殿,也是很合情理的。可惜,他们的眼泪不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罪,乃是觉得自己很可怜。他们哭泣,是因为他们得不到他们心想得到的。他们完全不会在意自己献给神的是否真诚的。

  自我中心的心态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力,它通常是因为我们得不到我们认为当得的东西而引起的,尽管这些东西有时真的是我们应得的。我曾经为某些事感到愤愤不平,神提醒我:“你为什么不就此罢休呢?”但我却这样想:“我是有权发怒的。”神没有挑战我发怒的权利,但衪让我看见,我不必非要运用这个权利的。公平正义,或许会激动我们愤怒或忧伤,而自我中心,却会叫我们沉浸在这些情绪当中。

  自我中心的习惯是很容易养成的。因为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不公平不正义的事,而这些往往是一些琐碎的事,但当自我中心愈来愈膨胀时,要放开忿恨的心怀也愈来愈困难了。

  自我牺牲却带来相反的果效。当我们愈懂得这样做时,我们对这个不公平不正义的世界也愈会处之泰然。我们容让人取得他们没有权利得到的东西。我们知道,一个自我牺牲的生命,其价值远胜于那些因别人的自私行为令我们失去的任何一样东西。

  自我牺牲抑或自我中心——今日,你生命所彰显的,是哪一样呢?

祷告

主耶稣,祢让我们看到自我牺牲的生命的典范。是祢,为我们的过犯付上了代价,叫我们得以自由,求祢帮助我们效法祢的榜样。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玛拉基书 2:13; 罗马书 12:1, 9-13

13你们又行了一件这样的事,使前妻叹息哭泣的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以致耶和华不再看顾那供物,也不乐意从你们手中收纳。
1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
9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
10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
11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事主。
12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
13圣徒缺乏,要帮补;客,要一味地款待。  

Learning To Sacrifice


Malachi 2:13; Romans 12:1, 9-13
"You flood the LORD's altar with tears. You weep and wail because he no longer looks with favor on your offerings. . . ." — Malachi 2:13

Considering all the ways God's people have disrespected him, it might seem appropriate that they flood his altar with tears. But they feel sorry for themselves, not for their sin. They're weeping because they're not getting their way. They're not interested in genuine sacrifice.

Selfishness is powerful. It often stems from not getting something we think we deserve. Sometimes we might even be right about deserving it. Once while I struggled with bitterness, God probed me: "Why not just let it go?" But I thought, "I have the right to be angry." God did not challenge my right to be angry, but he did show me that I didn't need to exercise that right. Justice might allow us to be angry or sad, but selfishness often requires those emotions.

Selfishness easily becomes a habit. Injustices happen to us every day; usually they are small bits of unfairness. As selfishness grows, it becomes increasingly difficult to let any of those things go.

Sacrifice has the opposite effect. As we grow in the ability to sacrifice, we grow to be at peace in a world of injustice. We can let others have even the things they have no right to. We realize that living a sacrificial life is more valuable than anything we might lose to someone else's selfish behavior.

Selfishness or selflessness: which do you show in your life?

Prayer

Lord Jesus, you showed us the life of sacrifice. You paid for our injustice so that we can be free. Help us to follow your exampl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