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神拯救的作為

All Content

歌頌神拯救的作為


出埃及記 15:1-21
「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 - 出 15:1

  在出埃及記1章中,我們看到由罪帶來的一些嚴重後果。當時神的百姓在埃及淪為奴隸,他們變得「因作苦工覺得命苦」,而且埃及人「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出埃及記 1:14)。然而,神在第一個逾越節的晚上,將祂的百姓從奴役中釋放出來,從受壓迫的境況救贖出來(參出埃及記 12-13)。

  出埃及記15章記載了一首榮耀之歌,以色列民為著他們得釋放而讚美神。這是歌頌神奇妙作為的歌!僅在前12節中,神的名就出現了至少12次!作為世界的創造主和救贖主,神終會達成祂的目標:救贖祂的百姓,修復祂為著自己的榮耀所創造的世界。這首歌的結尾是:「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聖經教導我們,正如所有的以色列民是埃及的奴隸,我們也都是罪的奴隸。「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 3:23)然而,如今我們仍當歌唱!因為耶穌基督已經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和祂從死裏復活釋放了我們。

  我們也應當歌頌讚美神拯救的作為。如果我們承認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將來有一天,我們會和所有被救贖的子民一同歌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啟示錄 15:3)。那將是多麼榮美的一天啊!

禱告

神啊,我們歌頌祢,因為祢大獲全勝。祢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高台,我們的拯救。願頌讚歸於祢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出埃及記 15:1-21

1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 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2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 也成了我的拯救。 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 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
3耶和華是戰士; 他的名是耶和華。
4法老的車輛、軍兵,耶和華已拋在海中; 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
5深水淹沒他們; 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
6耶和華啊,你的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 耶和華啊,你的右手摔碎仇敵。
7你大發威嚴,推翻那些起來攻擊你的; 你發出烈怒如火,燒滅他們像燒碎稭一樣。
8你發鼻中的氣,水便聚起成堆, 大水直立如壘, 海中的深水凝結。
9仇敵說:我要追趕,我要追上; 我要分擄物,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 我要拔出刀來,親手殺滅他們。
10你叫風一吹,海就把他們淹沒; 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
11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 誰能像你-至聖至榮, 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12你伸出右手, 地便吞滅他們。
13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 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
14外邦人聽見就發顫; 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 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 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
16驚駭恐懼臨到他們。 耶和華啊,因你膀臂的大能, 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 等候你的百姓過去, 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
17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 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 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18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9法老的馬匹、車輛,和馬兵下到海中,耶和華使海水回流,淹沒他們;惟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乾地。
20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裏拿着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21米利暗應聲說: 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 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歌颂神拯救的作为


出埃及记 15:1-21
“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说,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大大战胜。” - 出 15:1

  在出埃及记1章中,我们看到由罪带来的一些严重后果。当时神的百姓在埃及沦为奴隶,他们变得“因作苦工觉得命苦”,而且埃及人“在一切的工上都严严地待他们”(出埃及记 1:14)。然而,神在第一个逾越节的晚上,将祂的百姓从奴役中释放出来,从受压迫的境况救赎出来(参出埃及记 12-13)。

  出埃及记15章记载了一首荣耀之歌,以色列民为着他们得释放而赞美神。这是歌颂神奇妙作为的歌!仅在前12节中,神的名就出现了至少12次!作为世界的创造主和救赎主,神终会达成祂的目标:救赎祂的百姓,修复祂为着自己的荣耀所创造的世界。这首歌的结尾是:“耶和华必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圣经教导我们,正如所有的以色列民是埃及的奴隶,我们也都是罪的奴隶。“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 3:23)然而,如今我们仍当歌唱!因为耶稣基督已经藉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和祂从死里复活释放了我们。

  我们也应当歌颂赞美神拯救的作为。如果我们承认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将来有一天,我们会和所有被救赎的子民一同歌唱“神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启示录 15:3)。那将是多么荣美的一天啊!

祷告

神啊,我们歌颂祢,因为祢大获全胜。祢是我们的力量,我们的高台,我们的拯救。愿颂赞归于祢名。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出埃及记 15:1-21

1那时,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华唱歌说: 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大大战胜, 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2耶和华是我的力量,我的诗歌, 也成了我的拯救。 这是我的神,我要赞美他, 是我父亲的神,我要尊崇他。
3耶和华是战士; 他的名是耶和华。
4法老的车辆、军兵,耶和华已抛在海中; 他特选的军长都沉于红海。
5深水淹没他们; 他们如同石头坠到深处。
6耶和华啊,你的右手施展能力,显出荣耀; 耶和华啊,你的右手摔碎仇敌。
7你大发威严,推翻那些起来攻击你的; 你发出烈怒如火,烧灭他们像烧碎秸一样。
8你发鼻中的气,水便聚起成堆, 大水直立如垒, 海中的深水凝结。
9仇敌说:我要追赶,我要追上; 我要分掳物,我要在他们身上称我的心愿。 我要拔出刀来,亲手杀灭他们。
10你叫风一吹,海就把他们淹没; 他们如铅沉在大水之中。
11耶和华啊,众神之中,谁能像你? 谁能像你-至圣至荣, 可颂可畏,施行奇事?
12你伸出右手, 地便吞灭他们。
13你凭慈爱领了你所赎的百姓; 你凭能力引他们到了你的圣所。
14外邦人听见就发颤; 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那时,以东的族长惊惶, 摩押的英雄被战兢抓住, 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
16惊骇恐惧临到他们。 耶和华啊,因你膀臂的大能, 他们如石头寂然不动, 等候你的百姓过去, 等候你所赎的百姓过去。
17你要将他们领进去,栽于你产业的山上- 耶和华啊,就是你为自己所造的住处; 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圣所。
18耶和华必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19法老的马匹、车辆,和马兵下到海中,耶和华使海水回流,淹没他们;惟有以色列人在海中走干地。
20亚伦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里拿着鼓;众妇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
21米利暗应声说: 你们要歌颂耶和华,因他大大战胜, 将马和骑马的投在海中。  

The Singing Continues


Exodus 15:1-21
"Moses and the Israelites sang this song to the LORD: 'I will sing to the LORD, for he is highly exalted.'" — Exodus 15:1

In Exodus 1 we see some of the radical effects of sin. God's people became slaves in Egypt. Their lives became "bitter with harsh labor," and "the Egyptians worked them ruthlessly" (Exodus 1:14). But God set his people free from slavery on the night of the first Passover, redeeming them from oppression (see Exodus 12-13).

Exodus 15 records a glorious song in which the Israelites praise God for their deliverance. This is a song about God's miraculous deeds! At least a dozen times in the first 12 verses alone God's name is mentioned! God, the Creator and Redeemer of this world, will accomplish his goal to redeem his people and restore the world he has made for his glory. The song closes with these words: "The LORD reigns for ever and ever."

Just as all the Israelites were slaves in Egypt, the Bible teaches us that we are all slaves to sin. "All have sinned and fall short of the glory of God" (Romans 3:23). Yet today we have a reason to sing! Jesus Christ has delivered us from sin by his death on the cross and his resurrection from the dead.

We too should praise God for his deliverance. If we confess Jesus Christ as our Savior, then one day we will sing, along with all who have been redeemed, "the song of God's servant Moses and of the Lamb" (Revelation 15:3). What a day that will be!

Prayer

Lord, we will sing to you, for you are highly exalted. You are our strength and our defense; you are our salvation. Praise be to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