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獨基督 (Solus Christus)

All Content

唯獨基督 (Solus Christus)


路加福音 24:36-49
「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 路 24:44

  在改教家們熱情推崇「唯獨聖經」這個教導後,又衍生出另一個核心教導:唯獨基督。

  在那個時代,教會阻止了坐在教堂長椅上的會眾,使他們不能閱讀和理解聖經清楚的教導。馬丁路德曾寫道:「耶穌是聖經的中心和圓周。」如今,我們當中許多孩子在識字以前就宣告這個真理了,因為他們都會唱「耶穌愛我我知道,因有聖書告訴我。」

  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中,耶穌說了一些類似的話。實際上,祂在說:「我就是聖經所蘊藏的真意。」

  關於「唯獨基督」,聖經告訴我們什麼呢?這個教導中蘊含著四個關鍵思想: (1)我們需要一位救主。 (2)耶穌是完全順服、完全無罪的。 (3)祂為我們的罪和悖逆做了挽回祭。 (4)只有透過耶穌,我們才能與神和好。

  不止是今天的經文指向「唯獨基督」的教導,聖經從始至終——從創世記 1:1到啟示錄 22:21——所有的經文都是指向耶穌。祂就是神話語的主要信息。

  在你每天的生活中,都要謹記這些話:「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在你裏面,又在上下左右環繞你。」然後,在「唯獨基督」的真理中活出豐盛的生命吧。

禱告

主耶穌,因為祢是聖經的核心,願祢在今天和以後的每一天,也成為我生命的中心和圓周。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路加福音 24:36-49

36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37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38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
39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40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41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42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
43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46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47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唯独基督 (Solus Christus)


路加福音 24:36-49
“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 路 24:44

  在改教家们热情推崇“唯独圣经”这个教导后,又衍生出另一个核心教导:唯独基督。

  在那个时代,教会阻止了坐在教堂长椅上的会众,使他们不能阅读和理解圣经清楚的教导。马丁路德曾写道:“耶稣是圣经的中心和圆周。”如今,我们当中许多孩子在识字以前就宣告这个真理了,因为他们都会唱“耶稣爱我我知道,因有圣书告诉我。”

  在我们今天所读的经文中,耶稣说了一些类似的话。实际上,祂在说:“我就是圣经所蕴藏的真意。”

  关于“唯独基督”,圣经告诉我们什么呢?这个教导中蕴含着四个关键思想: (1)我们需要一位救主。 (2)耶稣是完全顺服、完全无罪的。 (3)祂为我们的罪和悖逆做了挽回祭。 (4)只有透过耶稣,我们才能与神和好。

  不止是今天的经文指向“唯独基督”的教导,圣经从始至终——从创世记 1:1到启示录 22:21——所有的经文都是指向耶稣。祂就是神话语的主要信息。

  在你每天的生活中,都要谨记这些话:“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在你里面,又在上下左右环绕你。”然后,在“唯独基督”的真理中活出丰盛的生命吧。

祷告

主耶稣,因为祢是圣经的核心,愿祢在今天和以后的每一天,也成为我生命的中心和圆周。奉祢的名祷告,阿们。


路加福音 24:36-49

36正说这话的时候,耶稣亲自站在他们当中,说:“愿你们平安!”
37他们却惊慌害怕,以为所看见的是魂。
38耶稣说:“你们为什么愁烦?为什么心里起疑念呢?
39你们看我的手,我的脚,就知道实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无骨无肉,你们看,我是有的。”
40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给他们看。
41他们正喜得不敢信,并且希奇;耶稣就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他们便给他一片烧鱼。
43他接过来,在他们面前吃了。
44耶稣对他们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45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
46又对他们说:“照经上所写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从死里复活,
47并且人要奉他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邦。
48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
49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在城里等候,直到你们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 

Solus Christus: Christ Alone


Luke 24:36-49
"Everything must be fulfilled that is written about me in the Law of Moses, the Prophets and the Psalms." — Luke 24:44

From the Reformers' commitment to Scripture alone flowed another core teaching: Christ alone.

In an age when the church hindered the people in the pews from reading and understanding the clear teaching of Scripture, Martin Luther wrote that "Jesus is the center and the circumference of the Bible." Today many of our children announce this truth before they can even read, when they sing, "Jesus loves me! This I know, for the Bible tells me so."

In our Scripture for today, Jesus says something similar. In effect, he says, "I am the meaning of the Scriptures."

What does the Bible tell us about Christ alone? Embedded in this teaching are four key ideas: (1) We need a savior. (2) Jesus was perfectly obedient and sinless. (3) He made a sacrifice to pay for our sin and rebellion against God. (4) Only through Jesus can we be made right with God.

And it's not just our Scripture for today that points to Christ alone. From start to finish — from Genesis 1:1 through Revelation 22:21 — all of the Scriptures point to Jesus. He is the main message of God's Word.

As you go through your day, keep these words in mind: "May the grace of the Lord Jesus Christ be in you, above you, beneath you, beside you." And then live abundantly in the truth of Christ alone.

Prayer

As you are the central focus of the Bible, Lord Jesus, may you also be the center and circumference of my life, today and every day.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