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服與服侍

All Content

順服與服侍


以弗所書 5:21-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 弗 5:21

  做一個跟隨基督的人,不單是傳揚耶穌或因 「得救」 而歡喜快樂那麼簡單。多少時候,我們只強調我們與耶穌的個人 「垂直」 (vertical)關係,卻沒有想到它會影響我們與其他人的 「橫向」 (horizontal)關係,而人生往往是非常複雜的。以弗所書在這裏提出一些實際的教導,指出為甚麼 「存敬畏基督的心」 是我們彼此順服的原因。

  約翰加爾文這樣解釋耶穌說的 「彼此相愛」的命令: 「哪裏以愛為首,哪裏就有彼此的服侍」 。他更指出,這個真理甚至可應用在君王和領袖身上,因為他們必須服侍他們的人民。這也可應用在牧師、政治家、丈夫,和妻子身上。

  在把耶穌的例子應用在婚姻關係上時,保羅稱基督和祂教會的關係為 「極大的奧秘」 。耶穌是教會的頭,然而祂卻為教會犧牲自己。對丈夫和妻子來說,祂是服侍和順服的典範,這是一個在愛裏彼此服侍和捨己的關係。

  愛和順服的意思是看自己的 「權利」 為次要,只強調我們怎樣去彼此服侍和建立。因著我們對基督的委身,我們便會 「存敬畏基督的心」 ,以致我們能夠放下自我和順服了。這樣做必定能吸引人成為信徒的,你嘗試過嗎?

禱告

主啊,祢順服了父的旨意,求祢幫助我們也順服祢的旨意,並在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中,學習表達愛和尊重。奉祢的名祈求,阿們。


以弗所書 5:21-33

21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丈夫和妻子
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24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6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27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28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29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30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31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32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會說的。
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顺服与服侍


以弗所书 5:21-33
“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 弗 5:21

  做一个跟随基督的人,不单是传扬耶稣或因 “得救” 而欢喜快乐那么简单。多少时候,我们只强调我们与耶稣的个人 “垂直” (vertical)关系,却没有想到它会影响我们与其他人的 “横向” (horizontal)关系,而人生往往是非常复杂的。以弗所书在这里提出一些实际的教导,指出为什么 “存敬畏基督的心” 是我们彼此顺服的原因。

  约翰加尔文这样解释耶稣说的 “彼此相爱” 的命令: “哪里以爱为首,哪里就有彼此的服侍” 。他更指出,这个真理甚至可应用在君王和领袖身上,因为他们必须服侍他们的人民。这也可应用在牧师、政治家、丈夫,和妻子身上。

  在把耶稣的例子应用在婚姻关系上时,保罗称基督和祂教会的关系为 “极大的奥秘” 。耶稣是教会的头,然而祂却为教会牺牲自己。对丈夫和妻子来说,祂是服侍和顺服的典范,这是一个在爱里彼此服侍和舍己的关系。

  爱和顺服的意思是看自己的 “权利” 为次要,只强调我们怎样去彼此服侍和建立。因着我们对基督的委身,我们便会 “存敬畏基督的心” ,以致我们能够放下自我和顺服了。这样做必定能吸引人成为信徒的,你尝试过吗?

祷告

主啊,祢顺服了父的旨意,求祢帮助我们也顺服祢的旨意,并在我们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学习表达爱和尊重。奉祢的名祈求,阿们。


以弗所书 5:21-33

21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 丈夫和妻子
22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
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
24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
25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
26要用水藉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27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28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
29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
30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
31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32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
33然而,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  

Submission Involves Service


Ephesians 5:21-33
"Submit to one another out of reverence for Christ." — Ephesians 5:21

There's more to being a Christ follower than talking about Jesus or rejoicing in being "saved." Too often we emphasize our personal, "vertical" relationship with Jesus without thinking how that should affect our "horizontal"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s, where life can be very complicated. Ephesians has some close-to-home application here, teaching that the reason for submitting to one another is "out of reverence for Christ."

Explaining Jesus' command that we "love one another," John Calvin stated, "Where love reigns, there is mutual servitude," adding that this applies even to kings and rulers. They must serve their people, as must pastors and politicians. So must husbands and wives.

Applying Jesus' example to the marriage relationship, Paul mentions the "profound mystery" of Christ and his church. Jesus is the head of the church, and yet he sacrificed himself for it. He's the model of service and submission for both the husband and the wife. It's a love relationship of serving and sacrificing for one another.

Loving and submitting means subordinating our "rights" and emphasizing how we can serve and build up one another. Our commitment to Christ leads to acts of surrendering self and submitting "out of reverence for Christ." Doing so will attract new believers. Have you tried it?

Prayer

Lord, you submitted your will to your Father's. Help us to submit ours to you and to find ways of expressing love and respect in all our relationships. In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