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彌賽亞的期望

All Content

對彌賽亞的期望


耶利米書 33:10-18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地曉諭......,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 - 來1:1-2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百姓對彌賽亞的期望一直在改變。起初,這位受膏者被視為是大衛的一位後裔,他將要作王和統治以色列民。

  接著,神的子民又渴望有一位完美的君王彌賽亞,祂也是出自大衛家族的,將會公正地治理國家和建立太平的日子;這位君王會是一位奇妙的策士,能真正代表全能的神。

  後來,從被擄得釋放後,瑪代波斯的領袖們不准許源於大衛家族的王子所羅巴伯作王,他們反而揀選了大祭司耶書亞成為以色列的領袖。於是,一般人都接受有兩位受膏者的觀念。

  在舊約聖經完成之後,人們對彌賽亞的期望進入另一個階段。羅馬征服巴勒斯坦後,百姓錯誤地開始期望,君王彌賽亞會在軍事上戰勝壓逼他們的羅馬人。

  拿撒勒人耶穌,就是在這樣背景中降臨的。祂應驗了舊約聖經的期待,祂是大衛家族真正的繼承人,祂成為以賽亞書42-53章中受苦的僕人,祂証明祂真的是我們的大先知、唯一的大祭司,和永遠的君王。

  耶穌就是我們全部的需要。今天就讓祂向你說話吧。

禱告

彌賽亞,萬王之王和萬主之主,今天求祢向我們說話,好叫我們能跟從祢,又奉祢的名向人傳講祢。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耶利米書 33:10-18

10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論這地方,說是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但在這荒涼無人民無牲畜的猶大城邑和耶路撒冷的街上,
11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並聽見有人說: 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 因耶和華本為善; 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和起初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1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這荒廢無人民無牲畜之地,並其中所有的城邑,必再有牧人的住處;他們要使羊羣躺臥在那裏。
13在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南地的城邑、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和猶大的城邑必再有羊羣從數點的人手下經過。這是耶和華說的。」
14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
15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
16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
17「因為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必永不斷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寶座上;
18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斷人獻燔祭、燒素祭,時常辦理獻祭的事。」

对弥赛亚的期望


耶利米书 33:10-18
“神既在古时藉着众先知多次多方地晓谕......,就在这末世,藉着他儿子晓谕我们,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 - 来1:1-2

  在以色列的历史中,百姓对弥赛亚的期望一直在改变。起初,这位受膏者被视为是大卫的一位后裔,他将要作王和统治以色列民。

  接着,神的子民又渴望有一位完美的君王弥赛亚,祂也是出自大卫家族的,将会公正地治理国家和建立太平的日子;这位君王会是一位奇妙的策士,能真正代表全能的神。

  后来,从被掳得释放后,玛代波斯的领袖们不准许源于大卫家族的王子所罗巴伯作王,他们反而拣选了大祭司耶书亚成为以色列的领袖。于是,一般人都接受有两位受膏者的观念。

  在旧约圣经完成之后,人们对弥赛亚的期望进入另一个阶段。罗马征服巴勒斯坦后,百姓错误地开始期望,君王弥赛亚会在军事上战胜压逼他们的罗马人。

  拿撒勒人耶稣,就是在这样背景中降临的。祂应验了旧约圣经的期待,祂是大卫家族真正的继承人,祂成为以赛亚书42-53章中受苦的仆人,祂证明祂真的是我们的大先知、唯一的大祭司,和永远的君王。

  耶稣就是我们全部的需要。今天就让祂向你说话吧。

祷告

弥赛亚,万王之王和万主之主,今天求祢向我们说话,好叫我们能跟从祢,又奉祢的名向人传讲祢。奉祢的名祷告,阿们。


耶利米书 33:10-18

10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论这地方,说是荒废无人民无牲畜之地,但在这荒凉无人民无牲畜的犹大城邑和耶路撒冷的街上,
11必再听见有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妇的声音,并听见有人说: 要称谢万军之耶和华, 因耶和华本为善; 他的慈爱永远长存! 又有奉感谢祭到耶和华殿中之人的声音;因为我必使这地被掳的人归回,和起初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
1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这荒废无人民无牲畜之地,并其中所有的城邑,必再有牧人的住处;他们要使羊群躺卧在那里。
13在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南地的城邑、便雅悯地、耶路撒冷四围的各处,和犹大的城邑必再有羊群从数点的人手下经过。这是耶和华说的。”
14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应许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
15当那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
16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17“因为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必永不断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宝座上;
18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断人献燔祭、烧素祭,时常办理献祭的事。”  

Long Ago And Now


Jeremiah 33:10-18
In the past God spoke . . . through the prophets at many times and in various ways, but in these last days he has spoken to us by his Son, whom he appointed heir of all things. — Hebrews 1:1-2

The expectations about a Messiah changed throughout Israel’s history. At first the anointed one was seen as a king who descended from David and ruled over Israel.

Then God’s people longed for an ideal kingly Messiah, also of David’s line, who would rule justly and establish a meaningful time of peace. This king would be a wonderful counselor and the true representative of almighty God.

Later, after the release from exile, the Medo-Persian rulers would not allow Zerubbabel, the prince descended from David, to be king. Instead they chose the high priest Joshua to be Israel’s leader. So then the concept of two anointed ones became the norm.

Another stage began after the Old Testament Scriptures were complete. When Rome took over Palestine, the people mistakenly began to expect the messiah-king to militarily defeat their Roman oppressors.

Into this situation Jesus of Nazareth arrived. And he fulfilled all the expectations from the Old Testament. Jesus fulfilled the Old Testament law, was the true heir of David, became the suffering servant of Isaiah 42-53, and proved to be our chief prophet, only high priest, and eternal king.

Jesus is all we need. Let him speak to you today.

Prayer

Messiah, King of kings and Lord of lords, speak to us today so that we can follow you and speak to others, in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