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焰中的呼召

All Content

在火焰中的呼召


出埃及記 3:1-15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 出 3:2

  升天節和即將來臨的五旬節,是教會這個月的行事曆的重心,而我們也可以從聖經找到一些和這兩個節日有關的經文。

  神一直都在作工,來建立和救贖一群子民。從在埃及的約瑟的故事中,我們看到神保護一個破裂了的家——以色列,祂在饑荒中為他們預備食糧。可是,在幾個年代之後,局面完全扭轉了,以色列民成為埃及人的奴隸。然而神聽見祂子民的哀聲,祂便領他們離開埃及進入了應許之地。

  執行這個使命的領導人竟然是個殺人犯,真是意料不到。他為了保護一個被人毆打的人,殺了一個埃及人,接著便逃亡了(出埃及記2:12 - 15)。多年之後,摩西在曠野蒙神呼召,神讓他看到被火燒著,但卻沒有燒毀的荊棘;當摩西走近這片聖地時,神宣告祂聽見了祂的子民的哀聲,祂吩咐摩西領他們離開為奴之地。這就是火焰中的呼召了。

  神在神聖的火焰中呼召摩西去服事祂,這事是神的聖靈像舌頭的火燄澆灌下來那一天的先驅(使徒行傳2:3),在一個於絕望憤怒中發出呼求的世代,那些帶給他們盼望和愛的使者,都得蒙聖靈的澆灌。

禱告

親愛的神,祢呼召我們成為祢的子民,向人傳講祢偉大的作為。我們知道,我們可以信賴祢必常與我們同在的應許,惟願我們因此得到安慰。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出埃及記 3:1-15

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4 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
5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11 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侍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13 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
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在火焰中的呼召


出埃及记 3:1-15
“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 - 出 3:2

  升天节和即将来临的五旬节,是教会这个月的行事历的重心,而我们也可以从圣经找到一些和这两个节日有关的经文。

  神一直都在作工,来建立和救赎一群子民。从在埃及的约瑟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神保护一个破裂了的家——以色列,祂在饥荒中为他们预备食粮。可是,在几个年代之后,局面完全扭转了,以色列民成为埃及人的奴隶。然而神听见祂子民的哀声,祂便领他们离开埃及进入了应许之地。

  执行这个使命的领导人竟然是个杀人犯,真是意料不到。他为了保护一个被人殴打的人,杀了一个埃及人,接着便逃亡了(出埃及记2:12 - 15)。多年之后,摩西在旷野蒙神呼召,神让他看到被火烧着,但却没有烧毁的荆棘;当摩西走近这片圣地时,神宣告祂听见了祂的子民的哀声,祂吩咐摩西领他们离开为奴之地。这就是火焰中的呼召了。

  神在神圣的火焰中呼召摩西去服事祂,这事是神的圣灵像舌头的火焰浇灌下来那一天的先驱(使徒行传2:3),在一个于绝望愤怒中发出呼求的世代,那些带给他们盼望和爱的使者,都得蒙圣灵的浇灌。

祷告

亲爱的神,祢呼召我们成为祢的子民,向人传讲祢伟大的作为。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信赖祢必常与我们同在的应许,惟愿我们因此得到安慰。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出埃及记 3:1-15

1 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2 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
3 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
4 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
5 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
6 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
7 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
8 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9 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
10 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11 摩西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
12 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侍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
13 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他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
14 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15 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

Fire And Calling


Exodus 3:1-15
The angel of the LORD appeared to [Moses] in flames of fire from within a bush. — Exodus 3:2

As Ascension Day and (soon) Pentecost Sunday focus the attention of the church calendar this month, we can make connections from these events to other Bible passages.

God has always been at work in developing and redeeming a people. From the story of Joseph in Egypt (Genesis 50), we see how God protected a fractured family—Israel—and provided food for them in the midst of a famine. But after several generations, the tables turned, and the people of Israel became slaves to the Egyptians. God heard the cries of his people, however, and would lead them out to the promised land.

The unlikely leader for this mission was a murderer, Moses. He killed an Egyptian to protect someone from getting a beating and then ran away (Exodus 2:12-15). Then, some years later, out in the wilderness, Moses received God’s call by way of a bush that was on fire but did not burn up. As Moses drew closer to this holy ground, God declared that he had heard the cries of his people and wanted Moses to bring them out of slavery. Fire and calling.

As Moses was called into God’s service through holy fire, that event anticipated the day when the Holy Spirit of God would be poured out, in tongues like fire (Acts 2:3), on all who would be messengers of hope and love to a world crying out in despair and anger.

Prayer

Dear God, you call us to be your people and tell others about your mighty acts. May we also find comfort in knowing that we can trust your promises to be with 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