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為題的交談

All Content

以神為題的交談


路加福音 10:25-37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 路 10:29

無論那一天,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我們教會的大門,找人聊聊天和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的,人們也經常能夠在這裏享用一碗熱湯。

通常天天都有人來聊天,我們稱彼此的交談為 “以神為題的交談。” (“God conversations” )大家聊天時,大多數不是以談論神開始的,然而過了一回兒,通常是在半途中,話題便改變了。大家會提到生活上的掙扎或對神的信心,交談就變得深入了。有些人透露他們不確定他們是否相信神,也有人說他們正在嘗試明白別人相信甚麼。

當耶穌來到不同的地方,我猜想衪或許會感動人們這樣交談的。我喜歡聽衪用故事來表達要點,衪提供的不單單是簡短的答案。我們同時也受到挑戰,去想清楚故事的內容。那些要求耶穌解答問題的人,也不是常常都能明白祂所說的,然而,耶穌必定會給他們一些問題去思想的。

今天這個故事特別教導我們,應如何一視同仁地關顧別人和細心想想誰是我們的鄰舍。或許今天是一個好的時機,去與你的鄰舍開始進行 “以神為題的交談” ,看看會有甚麼結果。

禱告

親愛的神,我們為那些能引領我們思想祢的交談感謝祢。求祢幫助我們善用祢的故事,來幫助我們更明白真理,好叫我們能按祢呼召我們的旨意生活。阿們。


路加福音 10:25-37

25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以神为题的交谈


路加福音 10:25-37
“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 路 10:29

无论那一天,任何人都可以进入我们教会的大门,找人聊聊天和享用一杯香醇的咖啡的,人们也经常能够在这里享用一碗热汤。

通常天天都有人来聊天,我们称彼此的交谈为 “以神为题的交谈。” (“God conversations” )大家聊天时,大多数不是以谈论神开始的,然而过了一回儿,通常是在半途中,话题便改变了。大家会提到生活上的挣扎或对神的信心,交谈就变得深入了。有些人透露他们不确定他们是否相信神,也有人说他们正在尝试明白别人相信什么。

当耶稣来到不同的地方,我猜想衪或许会感动人们这样交谈的。我喜欢听衪用故事来表达要点,衪提供的不单单是简短的答案。我们同时也受到挑战,去想清楚故事的内容。那些要求耶稣解答问题的人,也不是常常都能明白祂所说的,然而,耶稣必定会给他们一些问题去思想的。

今天这个故事特别教导我们,应如何一视同仁地关顾别人和细心想想谁是我们的邻舍。或许今天是一个好的时机,去与你的邻舍开始进行 “以神为题的交谈” ,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祷告

亲爱的神,我们为那些能引领我们思想祢的交谈感谢祢。求祢帮助我们善用祢的故事,来帮助我们更明白真理,好叫我们能按祢呼召我们的旨意生活。阿们。


路加福音 10:25-37

25 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
26 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
27 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28 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
29 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30 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
32 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
33 唯有一个撒马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
36 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
37 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

God Conversations


Luke 10:25-37
"But he wanted to justify himself, so he asked Jesus, 'And who is my neighbor?'" — Luke 10:29

Every day at our church anyone can walk in the door and enjoy good conversation and an equally good cup of coffee. It is also not unusual for someone to enjoy a hot bowl of soup.

There is usually a gathering of people on any given day, so we call the conversations that happen “God conversations.” Many of these conversations do not start off with talking about God, but then, usually partway through, the conversation changes. Something about struggles in life or belief in God comes up, and the conversation goes deeper. Some people share that they aren’t sure if they believe in God, and others say they are trying to figure out what other people believe.

I think maybe Jesus inspired those same kinds of conversations in many of the places where he went. I love that he told stories to illustrate his points rather than just giving a quick answer. This challenges us to think through his stories too. The people asking Jesus for answers didn’t always understand, but Jesus always gave them something to think about.

Today’s story in particular teaches us how to care for others equally and to think carefully about who our neighbor is. Perhaps this is a good day to begin a “God conversation” with your neighbor and see where it goes.

Prayer

Dear God, thank you for conversations that lead us to thinking about you. Teach us to use your stories to help us gain understanding so that we will live our lives the way you call us to.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