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和行動

All Content

態度和行動


馬太福音 18:23-35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 - 太 18:23

這個比喻講述了一個在天國中不會做人的嚴酷故事。實際上,我們若像不饒恕的僕人那樣,就不能進入或住在神的國。這一教訓的確很嚴厲,但這主要是針對不肯饒恕他人的僕人而言。

這個比喻以「天國好像一個王」開始,以「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結束。因此,儘管這也可稱作無憐憫僕人的比喻,但實際上卻是饒恕人的王和父的比喻。這個王滿有憐憫,免了僕人一大筆債,這讓我們想起,我們的主,我們的王免了我們的罪債。這個比喻提醒我們,神既有憐憫,又饒恕人,耶穌教導我們應該像那個王一樣。我們也應當憐憫人,饒恕人——發自內心地——正如神憐憫了我們,饒恕了我們。

神知道這是一項有挑戰、艱難的任務!當別人傷害了我們,我們往往想還擊回去。然而,正如羅馬書 12:19提醒的,神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所以我們被呼召去饒恕。實際上,我們若饒恕他人,也就得以自由地去愛和關懷他們了。

禱告

神啊,我們的王,祈求你赦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馬太福音 18:23-35

23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
24 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25 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26 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 「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31 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
32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态度和行动


马太福音 18:23-35
“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账。” - 太 18:23

这个比喻讲述了一个在天国中不会做人的严酷故事。实际上,我们若像不饶恕的仆人那样,就不能进入或住在神的国。这一教训的确很严厉,但这主要是针对不肯饶恕他人的仆人而言。

这个比喻以“天国好像一个王”开始,以“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结束。因此,尽管这也可称作无怜悯仆人的比喻,但实际上却是饶恕人的王和父的比喻。这个王满有怜悯,免了仆人一大笔债,这让我们想起,我们的主,我们的王免了我们的罪债。这个比喻提醒我们,神既有怜悯,又饶恕人,耶稣教导我们应该像那个王一样。我们也应当怜悯人,饶恕人——发自内心地——正如神怜悯了我们,饶恕了我们。

神知道这是一项有挑战、艰难的任务!当别人伤害了我们,我们往往想还击回去。然而,正如罗马书 12:19提醒的,神说:“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所以我们被呼召去饶恕。实际上,我们若饶恕他人,也就得以自由地去爱和关怀他们了。

祷告

神啊,我们的王,祈求你赦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马太福音 18:23-35

23 天国好像一个王要和他仆人算帐。
24 才算的时候,有人带了一个欠一千万银子的来。
25 因为他没有什么偿还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儿女并一切所有的都卖了偿还。
26 那仆人就俯伏拜他,说:‘主啊,宽容我!将来我都要还清。’
27 那仆人的主人就动了慈心,把他释放了,并且免了他的债。
28 “那仆人出来,遇见他的一个同伴欠他十两银子,便揪着他,掐住他的喉咙,说:‘你把所欠的还我!’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说:‘宽容我吧!将来我必还清。’
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监里,等他还了所欠的债。
31 众同伴看见他所做的事,就甚忧愁,去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
32 于是主人叫了他来,对他说:‘你这恶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33 你不应当怜恤你的同伴,像我怜恤你吗?’
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所欠的债。
35 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

Attitude And Action


Matthew 18:23-35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like a king who wanted to settle accounts with his servants.” — Matthew 18:23

This parable presents a stark story of how not to act in the kingdom of heaven. In fact, acting like the unforgiving servant would prevent us from entering or remaining in the kingdom! This teaching is harsh indeed—but that is mainly a reflection on the actions of the servant who refuses to forgive another.

The parable starts out with the words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like a king,” and it ends with “this is how my heavenly Father will treat each of you unless...” So although this may be called the parable of the unmerciful servant, it is actually a parable about the forgiving King and Father of us all. The king is merciful in forgiving the large debt, which reminds us that the Lord, our King, has canceled our debt of sin. This parable reminds us that God is both merciful and forgiving, and Jesus is teaching that we should be like the King. We are to be merciful and forgiving—from the heart—just as God is merciful and forgives us.

God knows this is a challenging and difficult task! When we have been hurt by others, we usually want to hurt them back. But, as we are reminded in Romans 12:19, God says, “It is mine to avenge; I will repay.”

So we are called to forgive. And when we forgive others, we are actually freed to love and care about them too.

Prayer

God, our King, forgive us our debts, we pray, as we forgive our debtors. In Jesus’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