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的鄰舍呢?

All Content

誰是我的鄰舍呢?


路加福音 10:25-37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 路 10:29

律法師想顧及每一個細節,來證明他是個好人,他希望肯定自己可以承受永生。他知道他必須首先愛神,也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現在他還有一個問題要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

這律法師找到合適的人來發問了,因為有一天,耶穌將會按我們如何奉衪的名服侍別人來審判我們的(馬太福音 25:31-46)。我們在以弗所書 2:8-10也看到,神的恩典拯救了我們,這便成為我們的動力,去行善和讓別人看到神的愛。

耶穌以一個比喻來回應,比喻中有一個人被毒打和丟在路邊,兩個路過的人 -一個祭司和一個利未人-都沒有時間或意圖去幫助這個傷者;但有一個大多數猶太人都會避開(約翰福音 4:9)的撒馬利亞人卻停下來,他不問情由和無條件地幫助他。

律法師明白了比喻的重點,耶穌更一矢中的指出問題的關鍵「你去照樣行吧。」這人的信心能否推動他去做一個好鄰舍呢?

誰是我們的鄰舍?我們愛人有沒有界限?「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 2:10)。我們應怎樣奉耶穌的名做一個好鄰舍呢?

禱告

主啊,今天祢要我們奉祢的名做甚麼事呢?祢已供應我們一切所需的,我們當怎樣行來感謝祢?求祢叫我們不要吝嗇我們的愛。奉祢的名祈求,阿們。


路加福音 10:25-37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谁是我的邻舍呢?


路加福音 10:25-37
“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 路 10:29

律法师想顾及每一个细节,来证明他是个好人,他希望肯定自己可以承受永生。他知道他必须首先爱神,也要爱邻舍如同自己。现在他还有一个问题要问耶稣:“谁是我的邻舍呢?”

这律法师找到合适的人来发问了,因为有一天,耶稣将会按我们如何奉衪的名服侍别人来审判我们的(马太福音 25:31-46)。我们在以弗所书 2:8-10也看到,神的恩典拯救了我们,这便成为我们的动力,去行善和让别人看到神的爱。

耶稣以一个比喻来回应,比喻中有一个人被毒打和丢在路边,两个路过的人 -一个祭司和一个利未人-都没有时间或意图去帮助这个伤者;但有一个大多数犹太人都会避开(约翰福音 4:9)的撒马利亚人却停下来,他不问情由和无条件地帮助他。

律法师明白了比喻的重点,耶稣更一矢中的指出问题的关键“你去照样行吧。”这人的信心能否推动他去做一个好邻舍呢?

谁是我们的邻舍?我们爱人有没有界限?“我们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 2:10)。我们应怎样奉耶稣的名做一个好邻舍呢?

祷告

主啊,今天祢要我们奉祢的名做什么事呢?祢已供应我们一切所需的,我们当怎样行来感谢祢?求祢叫我们不要吝啬我们的爱。奉祢的名祈求,阿们。


路加福音 10:25-37

25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
27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28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30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
32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
33唯有一个撒马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
36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
37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

Who Is My Neighbor?


Luke 10:25-37
“He wanted to justify himself, so he asked Jesus, ‘And who is my neighbor?’” - Luke 10:29

An expert in the law wanted to cover every detail to justify himself. He wanted to be sure he could inherit eternal life. He knew he had to love God first and to love his neighbor as himself. But now he had one more question for Jesus: “Who is my neighbor?”

The legal expert asked the right person, because someday Jesus will judge everyone according to the way they have served others for his sake (Matthew 25:31-46). And, as we learn from Ephesians 2:8-10, being saved by God’s grace motivates us to do good and show God’s love to others.

Jesus responded with a parable about a man who gets beaten and left by the roadside. Two travelers—a priest and a Levite—do not have the time or the inclination to help the beaten man, so they pass by. But a Samaritan, whom most Jewish people would avoid (John 4:9), stops to help without questions or conditions.

The legal expert got the point. And Jesus pressed the point home: “Go and do likewise.” Would the man’s faith now move him to be a good neighbor?

Who are our neighbors? Are there limits on our love? “For we are God’s handiwork, created in Christ Jesus to do good works, which God prepared in advance for us to do” (Ephesians 2:10). How can we be good neighbors in Jesus’ name?

Prayer

What do you want us to do in your name today, Lord? You have provided all we need. How can we thank you? Keep us from holding back our love. In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