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的心而活

All Content

以神的心而活


撒母耳記上 16:1-13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 撒上 16:7

今天,隨著聖誕節的臨近,我們繼續來看馬太福音家譜中的第二部分,主要是關於大衛和他的後裔。馬太想讓我們清楚地知道,大衛的兒子耶穌來做我們的王。

大衛並不是以色列第一個王。掃羅又高大又俊美,他是百姓的第一個王(撒上8-10)。但掃羅不聽從神的命令,耶和華就厭棄他作王。神接著揀選大衛作王,不是因為他完全,而是因為他是合神心意的人(撒上13:14)。

這是什麼意思呢?大衛年輕時是個牧羊人。他所寫的詩篇23篇會幫助我們有所理解。在詩篇23篇中,大衛說耶和華是他的牧者,祂領他到青草地和可安息的水邊,祂引導他走義路,保守他走過黑暗的幽谷。他還說,耶和華使他的靈甦醒,安慰他,並使他確信,神的恩惠慈愛會一直隨著他,直到永遠。在某些方面,我們可以說,大衛與神同行,就像以諾和挪亞一樣。

耶穌不但是大衛的兒子,也是神的兒子,祂是我們的王,是為我們捨命的「好牧人」,我們是祂的羊(約10:14-15)。祂完美地向我們顯出怎樣以神的心而活。今天,我們要信靠和跟隨祂嗎?

禱告

耶穌,我們的牧羊人,我們的王,感謝你呼召我們在今天的世界中來跟隨你,傚法你的心。願我們永遠如此跟隨。奉你的名,阿們。


撒母耳記上 16:1-13

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做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做王的。」
2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
3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
4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裡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
5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
6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8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9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1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
12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
13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以神的心而活


撒母耳记上 16:1-13
“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 撒上 16:7

今天,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我们继续来看马太福音家谱中的第二部分,主要是关于大卫和他的后裔。马太想让我们清楚地知道,大卫的儿子耶稣来做我们的王。

大卫并不是以色列第一个王。扫罗又高大又俊美,他是百姓的第一个王(撒上8-10)。但扫罗不听从神的命令,耶和华就厌弃他作王。神接着拣选大卫作王,不是因为他完全,而是因为他是合神心意的人(撒上13:14)。

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卫年轻时是个牧羊人。他所写的诗篇23篇会帮助我们有所理解。在诗篇23篇中,大卫说耶和华是他的牧者,祂领他到青草地和可安息的水边,祂引导他走义路,保守他走过黑暗的幽谷。他还说,耶和华使他的灵苏醒,安慰他,并使他确信,神的恩惠慈爱会一直随着他,直到永远。在某些方面,我们可以说,大卫与神同行,就像以诺和挪亚一样。

耶稣不但是大卫的儿子,也是神的儿子,祂是我们的王,是为我们舍命的“好牧人”,我们是祂的羊(约10:14-15)。祂完美地向我们显出怎样以神的心而活。今天,我们要信靠和跟随祂吗?

祷告

耶稣,我们的牧羊人,我们的王,感谢你呼召我们在今天的世界中来跟随你,效法你的心。愿我们永远如此跟随。奉你的名,阿们。


撒母耳记上 16:1-13

1耶和华对撒母耳说:“我既厌弃扫罗做以色列的王,你为他悲伤要到几时呢?你将膏油盛满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恒人耶西那里去。因为我在他众子之内,预定一个做王的。”
2撒母耳说:“我怎能去呢?扫罗若听见,必要杀我。”耶和华说:“你可以带一只牛犊去,就说:‘我来是要向耶和华献祭。’”
3你要请耶西来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当行的事。我所指给你的人,你要膏他。”
4撒母耳就照耶和华的话去行。到了伯利恒,那城里的长老都战战兢兢地出来迎接他,问他说:“你是为平安来的吗?”
5他说:“为平安来的,我是给耶和华献祭。你们当自洁,来与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众子自洁,请他们来吃祭肉。
6他们来的时候,撒母耳看见以利押,就心里说:“耶和华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
7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8耶西叫亚比拿达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说:“耶和华也不拣选他。”
9耶西又叫沙玛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说:“耶和华也不拣选他。”
10耶西叫他七个儿子都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说:“这都不是耶和华所拣选的。”
11撒母耳对耶西说:“你的儿子都在这里吗?”他回答说:“还有个小的,现在放羊。”撒母耳对耶西说:“你打发人去叫他来。他若不来,我们必不坐席。”
12耶西就打发人去叫了他来。他面色光红,双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华说:“这就是他,你起来膏他。”
13撒母耳就用角里的膏油,在他诸兄中膏了他。从这日起,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撒母耳起身回拉玛去了。

The Way Of God’s Heart


1 Samuel 16:1-13
“People look at the outward appearance, but the LORD looks at the heart.” - 1 Samuel 16:7

Today, as we move closer to Christmas, we move on to the second section of Matthew’s genealogy, which focuses on David and his descendants. Matthew wants us to know clearly that Jesus, the son of David, came to be our King.

David was not the first king of Israel. Saul, who was tall and handsome, had become the people’s first king (1 Samuel 8-10). But Saul disobeyed God’s commands, so the Lord rejected him as king. God then chose David to be king—not because he was perfect, but because he was a man after God’s own heart (1 Samuel 13:14).

What does that mean? Psalm 23, written by David, who had been a shepherd in his youth, helps us understand. In Psalm 23, David says the Lord is his shepherd, leading him to green pastures and quiet waters, guiding him in the right paths and protecting him in dark valleys. The Lord, said David, refreshed his soul, comforted him, and assured him that God’s goodness and love would surround him forever. In some ways, we could say, David walked with God as Enoch and Noah had done.

Jesus, who became not only the son of David but is also the Son of God, our King, is our “good shepherd” who has laid down his life for us, his sheep (John 10:14-15). And he has shown perfectly the way of living by God’s heart. Shall we trust and follow him today?

Prayer

Thank you, Jesus, our Shepherd-King, for calling us to follow your way and your heart in the world today. May we do so always. In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