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和好

All Content

兄弟和好


創世記 33:1-17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 - 創 33:4

自從雅各和以掃分開到如今,已有二十年了。當初,以掃威脅要殺害他弟弟,雅各就逃命走了。我們能理解,一想到再次見面,雅各就很緊張,尤其是以掃帶了400人一起來。

但是,儘管雅各很害怕 ,他還是盡力想掌控局面(1-3,8節)我們看到他有了一些變化。他更謙卑了,意識到自己的禮物不能最終博得以掃的喜愛。很有可能,雅各與拉班的糾葛幫助他意識到自己很久以前對哥哥犯的重大錯誤。他現在認識到,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他也認識到,他需要以掃的恩典才能與其和好。

我們許多人都與有過摩擦的家人,朋友或其他人關係緊張。或許我們知道和好的必要,只是不知道如何去做。但人際關係總是需要恩典。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怎麼待我們,我們只能給予恩典,並享受別人給我們的恩典。

同樣的,我們的罪已經破壞了我們和神的關係,再多的計謀也無法修復這關係。然而在基督裡,神出人意外地,滿有憐憫地擁抱了我們。為此,我們只有獻上感謝,享受神給我們的恩典。

禱告

恩慈的神,感謝你因耶穌的緣故,接受並拯救你任性的兒女——並擁抱我。阿們。


創世記 33:1-17

1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並且叫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她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5以掃舉目看見婦人孩子,就說:「這些和你同行的是誰呢?」雅各說:「這些孩子是神施恩給你的僕人的。」
6於是兩個使女和她們的孩子前來下拜,
7利亞和她的孩子也前來下拜,隨後約瑟和拉結也前來下拜。
8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10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11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13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14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15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兄弟和好


创世记 33:1-17
“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 - 创 33:4

自从雅各和以扫分开到如今,已有二十年了。当初,以扫威胁要杀害他弟弟,雅各就逃命走了。我们能理解,一想到再次见面,雅各就很紧张,尤其是以扫带了400人一起来。

但是,尽管雅各很害怕 ,他还是尽力想掌控局面(1-3,8节)我们看到他有了一些变化。他更谦卑了,意识到自己的礼物不能最终博得以扫的喜爱。很有可能,雅各与拉班的纠葛帮助他意识到自己很久以前对哥哥犯的重大错误。他现在认识到,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恩典,他也认识到,他需要以扫的恩典才能与其和好。

我们许多人都与有过摩擦的家人,朋友或其他人关系紧张。或许我们知道和好的必要,只是不知道如何去做。但人际关系总是需要恩典。我们无法控制别人怎么待我们,我们只能给予恩典,并享受别人给我们的恩典。

同样的,我们的罪已经破坏了我们和神的关系,再多的计谋也无法修复这关系。然而在基督里,神出人意外地,满有怜悯地拥抱了我们。为此,我们只有献上感谢,享受神给我们的恩典。

祷告

恩慈的神,感谢你因耶稣的缘故,接受并拯救你任性的儿女——并拥抱我。阿们。


创世记 33:1-17

1雅各举目观看,见以扫来了,后头跟着四百人,他就把孩子们分开交给利亚、拉结和两个使女,
2并且叫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在前头,利亚和她的孩子在后头,拉结和约瑟在尽后头。
3他自己在他们前头过去,一连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4以扫跑来迎接他,将他抱住,又搂着他的颈项与他亲嘴,两个人就哭了。
5以扫举目看见妇人孩子,就说:“这些和你同行的是谁呢?”雅各说:“这些孩子是神施恩给你的仆人的。”
6于是两个使女和她们的孩子前来下拜,
7利亚和她的孩子也前来下拜,随后约瑟和拉结也前来下拜。
8以扫说:“我所遇见的这些群畜是什么意思呢?”雅各说:“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以扫说:“兄弟啊,我的已经够了,你的仍归你吧。”
10雅各说:“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从我手里收下这礼物。因为我见了你的面,如同见了神的面,并且你容纳了我。
11求你收下我带来给你的礼物,因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以扫说:“我们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头走。”
13雅各对他说:“我主知道孩子们年幼娇嫩,牛羊也正在乳养的时候,若是催赶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14求我主在仆人前头走,我要量着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里。”
15以扫说:“容我把跟随我的人留几个在你这里。”雅各说:“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于是,以扫当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里为自己盖造房屋,又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

Brothers Again


Genesis 33:1-17
"Esau ran to meet Jacob and embraced him. . . ." - Genesis 33:4

Twenty years had passed since Jacob and Esau had seen each other. Back then, Esau had threatened to kill his brother, and Jacob had fled for his life. We can understand that the idea of meeting again made Jacob nervous, especially since Esau came with 400 men.

But while Jacob is afraid and still trying to control the situation (vv. 1-3, 8), we can see that something has changed in him. He is more humble and realizes that his gift cannot ultimately win Esau's favor. Quite possibly, Jacob's struggles with Laban have helped him to realize the great wrong he had done to his brother long ago. He now acknowledges that all that he has comes only from God, by grace, and he recognizes that he needs grace from Esau if they are to reconcile.

Many of us have strained relationships with family members, friends, or others we have wronged. Perhaps we recognize the need for reconciliation but aren't sure how to go about it. But relationships are always by grace. We cannot control how others respond to us; we can only show grace and enjoy the grace shown to us.

In a similar way, our sin has ruined our relationship with God, and no amount of scheming on our part can restore us. But in Christ we find the unexpected and merciful embrace of God. And for this we can only give thanks and enjoy God's grace shown to us.

Prayer

Gracious God, thank you for receiving and restoring your wayward children—for embracing me—for Jesus' sak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