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需要甚麼?

All Content

君王需要甚麼?


列王紀上 3:1-15
「『我就 …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 …。』」 - 王上 3:12

大衛死後,以色列民失去他們第一位的賢能君王,大衛雖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他向來都是一個「合〔神〕心意」(撒母耳記上 13:14)的人。在列王紀上 2:2-3,大衛告訴所羅門:「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

所羅門需要甚麼、才能妥善地治理國家呢?他在今天的經文說出他的需要。所羅門有一顆嚮往敬拜神的心和謙卑的態度,然而,若要妥善地領導國民,他必須認識和信靠神,和尋求耶和華的引領。

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向他發出一個令人驚訝的邀請:「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求神賜他智慧,他便得到很大的智慧。這是一個君王的請求和一份賜給君王的禮物。

作為基督國度的成員,我們得到多方面的呼召,去實行某程度上的領導和去服事神。無論在家中、在工作場所、在學校、在教會、或在神帶領我們去的任何地方,我們都需要有智慧,才能忠心和有果效地過生活。在雅各書 1:5,我們看到:「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禱告

厚賜恩典的神,我們承認我們多麼深切需要基督的智慧。求祢幫助我們相信,祢會賜給我們一切所需的。奉耶穌名祈求,阿們。


列王紀上 3:1-15

1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接她進入大衛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宮和耶和華的殿,並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
2當那些日子,百姓仍在丘壇獻祭,因為還沒有為耶和華的名建殿。
3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丘壇獻祭燒香。
4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的丘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做燔祭。
5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
6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7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做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8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9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0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11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
12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
13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14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15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

君王需要什么?


列王纪上 3:1-15
“‘我就 …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 …。’” - 王上 3:12

大卫死后,以色列民失去他们第一位的贤能君王,大卫虽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他向来都是一个“合〔神〕心意”(撒母耳记上 13:14)的人。在列王纪上 2:2-3,大卫告诉所罗门:“我现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当刚强,作大丈夫,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

所罗门需要什么、才能妥善地治理国家呢?他在今天的经文说出他的需要。所罗门有一颗向往敬拜神的心和谦卑的态度,然而,若要妥善地领导国民,他必须认识和信靠神,和寻求耶和华的引领。

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向他发出一个令人惊讶的邀请:“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所罗门求神赐他智慧,他便得到很大的智慧。这是一个君王的请求和一份赐给君王的礼物。

作为基督国度的成员,我们得到多方面的呼召,去实行某程度上的领导和去服事神。无论在家中、在工作场所、在学校、在教会、或在神带领我们去的任何地方,我们都需要有智慧,才能忠心和有果效地过生活。在雅各书 1:5,我们看到:“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

祷告

厚赐恩典的神,我们承认我们多么深切需要基督的智慧。求祢帮助我们相信,祢会赐给我们一切所需的。奉耶稣名祈求,阿们。


列王纪上 3:1-15

1所罗门与埃及王法老结亲,娶了法老的女儿为妻,接她进入大卫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宫和耶和华的殿,并耶路撒冷周围的城墙。
2当那些日子,百姓仍在丘坛献祭,因为还没有为耶和华的名建殿。
3所罗门爱耶和华,遵行他父亲大卫的律例,只是还在丘坛献祭烧香。
4所罗门王上基遍去献祭,因为在那里有极大的丘坛。他在那坛上献一千牺牲做燔祭。
5在基遍,夜间梦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
6所罗门说:“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为他存留大恩,赐他一个儿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样。
7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做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
8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
9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10所罗门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
11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
12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
13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
14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
15所罗门醒了,不料是个梦。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华的约柜前,献燔祭和平安祭,又为他众臣仆设摆筵席。

What A King Needs


1 Kings 3:1-15
"I will give you a wise and discerning heart, so that there will never have been anyone like you. . . ." - 1 Kings 3:12

When David died, Israel lost its first great king. Though he was flawed in several ways, he had been a man "after [God's] own heart" (1 Samuel 13:14). In 1 Kings 2:2-3, David tells Solomon, "I am about to go the way of all the earth. . . . So be strong, act like a man, and observe what the LORD your God requires."

What will Solomon need in order to rule well? He demonstrates much of it in today's reading. Solomon has a worshipful heart and a sense of humility. But in order to lead well, he must come to know and trust in God, seeking guidance from the Lord.

The Lord appears to Solomon with an astonishing invitation: "Ask for whatever you want me to give you." Solomon asks for the gift of wisdom, and he receives it in abundance. It is a kingly request and a kingly gift.

As participants in Christ's kingdom, we have many callings in which we can exercise some degree of leadership and service to God. In our homes, workplaces, schools, and churches, or wherever God leads us, we need wisdom to live faithfully and fruitfully. In James 1:5 we read, "If any of you lacks wisdom, you should ask God, who gives generously to all without finding fault, and it will be given to you."

Prayer

Generous God, we acknowledge how deeply we need the wisdom of Christ. Help us to believe that you will supply all that we need. In Jesus'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