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面

All Content

在主裡面


約翰福音 15:1-17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 - 約 15:4

我們的後院裡有葡萄籐,我們經常需要剪掉捲鬚——就是線狀的螺旋,幫助植物在攀爬時附著在支架上。剪斷捲鬚後,我們會注意到兩件事:水份從我們剪斷的葡萄籐上穩定地滴下,而剪斷的捲鬚馬上開始枯萎。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描述了類似的事情。祂把自己描述成一棵葡萄樹,祂說我們就像葡萄樹的枝子。這是傳達我們與基督之間親密聯繫的一種方式。祂是源頭,常在祂裡面的人會結出祂愛的果子。但如果我們不在祂裡面,我們就像被園丁剪掉的枝子,很快就會枯萎死亡。

耶穌給我們舉了這個例子,同時祂也在講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為神而活的首要任務——就是彼此相愛,就像祂愛我們一樣,並與我們周圍的人分享祂的愛。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會結出好的果子來讓世人享用——而這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

耶穌還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會有苦難,但因為我們常在祂裡面,所以不必害怕。這個信息很清楚:我們不能控制任何事情的結果,但神在控制——所以我們不需要活在對可能發生的事情的恐懼中。我們可以簡單地住在祂裡面,就會看到祂在我們身上和通過我們要做什麼。

禱告

慈愛的主,如果沒有你的同在,我們會在哪裡呢?感謝你給我們的每一次呼吸,以及藉著你我們領受的每一個好的事物。請幫助我們住在你裡面。奉你的名,阿們。


約翰福音 15:1-17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在主里面


约翰福音 15:1-17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 - 约 15:4

我们的后院里有葡萄藤,我们经常需要剪掉卷须——就是线状的螺旋,帮助植物在攀爬时附着在支架上。剪断卷须后,我们会注意到两件事:水份从我们剪断的葡萄藤上稳定地滴下,而剪断的卷须马上开始枯萎。

在我们今天的经文中,耶稣描述了类似的事情。祂把自己描述成一棵葡萄树,祂说我们就像葡萄树的枝子。这是传达我们与基督之间亲密联系的一种方式。祂是源头,常在祂里面的人会结出祂爱的果子。但如果我们不在祂里面,我们就像被园丁剪掉的枝子,很快就会枯萎死亡。

耶稣给我们举了这个例子,同时祂也在讲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为神而活的首要任务——就是彼此相爱,就像祂爱我们一样,并与我们周围的人分享祂的爱。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会结出好的果子来让世人享用——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神的荣耀。

耶稣还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有苦难,但因为我们常在祂里面,所以不必害怕。这个信息很清楚:我们不能控制任何事情的结果,但神在控制——所以我们不需要活在对可能发生的事情的恐惧中。我们可以简单地住在祂里面,就会看到祂在我们身上和通过我们要做什么。

祷告

慈爱的主,如果没有你的同在,我们会在哪里呢?感谢你给我们的每一次呼吸,以及藉着你我们领受的每一个好的事物。请帮助我们住在你里面。奉你的名,阿们。


约翰福音 15:1-17

1“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3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
4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
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6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
7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8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9“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
10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
11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
12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13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14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
17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Remain


John 15:1-17
"Remain in me, as I also remain in you. . . ." - John 15:4

We have grapevines in our backyard, and we often need to cut back the tendrils—threadlike spirals that help the plant attach to supports while it climbs. When we have cut the tendrils, we notice two things: moisture steadily drips from the vine where we made the cut, and the cut-off tendrils begin to wilt right away.

In our reading for today, Jesus describes something similar. He describes himself as a vine, and he says we are like the vine's branches. This is a way of communicating the intimate connection between us and Christ. He is the source, and whoever remains in him will bear the fruit of his love. But if we do not remain in him, we will be like a branch cut off by the gardener, and we will quickly wither and die.

Jesus gives us this illustration while he is talking about our top priority in living for God in this world—that is, to love one another as he has loved us, and to share his love with everyone around us. As we do that, we bear good fruit for the world to enjoy—and all of this is for God's glory.

Jesus also says that in this world we will face troubles, but because we remain in him, we need not be afraid. The message is clear: we cannot control the outcome of anything, but God is in control—so we don't need to live in fear about what might happen. We can simply remain in him, and we can see what he will do in and through us.

Prayer

Loving Lord, where would we be without your presence? Thank you for every breath and for every good thing we receive through you. Help us to remain in you. In your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