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的嬰孩

All Content

不尋常的嬰孩


路加福音 2:1-7
「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 - 路 2:7

在聖誕故事劇的舞台中央,我們會看到一個被破布包裹著的嬰孩躺在一個臨時搭建的搖籃裡。就此場景本身而言,其實並不罕見。所有嬰孩都會在相應的時間點和地點出現。無論媽媽們是否準備好了,她們都得去處理。無論嬰兒出生在醫院、在出租車上,或是在廚房地板上,她們都能夠去應對。

這裡最不尋常的,並不是那些破布:馬利亞即興創作,使用現有的材料做成搖籃。不尋常的也不是馬槽:那不過是解決緊急情況的一個聰明的辦法。不,這裡最不尋常的是嬰孩本身。

看,這個嬰孩長著和普通人一樣的手指和腳趾;你能想像馬利亞掰著它們數了數。這個嬰孩有著嬰孩常見的光滑、柔軟的皮膚;不難想像馬利亞會很喜歡他的小臉蛋。這個嬰孩發出的聲音也都是常見的咕咕聲、咯咯聲、哇哇的哭聲;毋庸置疑,這對馬利亞來說如同天籟,妙不可言。

這個嬰孩的不尋常之處,並非他的血肉之軀,不在於他的外表,也不在於他的行為。不,他的不同在於他嬰孩般的無助背後隱藏的身份。因為這個嬰孩就是上帝自己成為肉身,「萬物是藉著他造的」(約 1:3)。這是一個奇蹟。

禱告

馬利亞之子,當我們這個月徜徉於你的故事時,請讓我們發出驚歎。當我們遇見你真正的榮光,求你加深我們的信心。阿們。


路加福音 2:1-7


1當那些日子,愷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這是居里扭做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3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4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5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
6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7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不寻常的婴孩


路加福音 2:1-7
“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 - 路 2:7

在圣诞故事剧的舞台中央,我们会看到一个被破布包裹着的婴孩躺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摇篮里。就此场景本身而言,其实并不罕见。所有婴孩都会在相应的时间点和地点出现。无论妈妈们是否准备好了,她们都得去处理。无论婴儿出生在医院、在出租车上,或是在厨房地板上,她们都能够去应对。

这里最不寻常的,并不是那些破布:马利亚即兴创作,使用现有的材料做成摇篮。不寻常的也不是马槽:那不过是解决紧急情况的一个聪明的办法。不,这里最不寻常的是婴孩本身。

看,这个婴孩长着和普通人一样的手指和脚趾;你能想像马利亚掰着它们数了数。这个婴孩有着婴孩常见的光滑、柔软的皮肤;不难想像马利亚会很喜欢他的小脸蛋。这个婴孩发出的声音也都是常见的咕咕声、咯咯声、哇哇的哭声;毋庸置疑,这对马利亚来说如同天籁,妙不可言。

这个婴孩的不寻常之处,并非他的血肉之躯,不在于他的外表,也不在于他的行为。不,他的不同在于他婴孩般的无助背后隐藏的身份。因为这个婴孩就是上帝自己成为肉身,“万物是藉着他造的”(约 1:3)。这是一个奇迹。

祷告

马利亚之子,当我们这个月徜徉于你的故事时,请让我们发出惊叹。当我们遇见你真正的荣光,求你加深我们的信心。阿们。


路加福音 2:1-7


1当那些日子,恺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
2这是居里扭做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
3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
4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
5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
6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
7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Unusual Baby


Luke 2:1-7
"She wrapped him in cloths and placed him in a manger. . . ." - Luke 2:7

At the very heart of Christmas we find a rag-wrapped baby lying in a makeshift crib. By itself, that's not so unusual. Babies show up when and where they happen to be born. Mothers have to deal with it, ready or not. And they do, whether the baby is delivered in a hospital, in a taxicab, or on a kitchen floor.

What's unusual here is not the rags. Mary improvised, using what was available. And what's unusual is not the manger. That was just a smart solution to an urgent need. No, what's unusual here is the baby himself.

Now, this baby has the usual number of fingers and toes. You just know that Mary counts them. This baby has the usual smooth, soft skin. You just know that Mary adores his little cheeks. And this baby makes all the usual sounds: coos and gurgles and wails. You just know that Mary takes in these sounds as sweet music.

What's unusual about this baby is not his actual flesh and blood, not his appearance, not his behavior. No, what's unusual about this baby is the identity veiled by his helpless human form. Because this baby is the God "through [whom] all things were made" (John 1:3). This is a wonder.

Prayer

Son of Mary, help us to wonder as we wander through your story this month. Deepen our faith as we encounter your genuinely human glory.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