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超級英雄?

All Content

耶穌是超級英雄?


約翰福音 1:43-51
「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 可 4:41

超級英雄都具有超能力:X光視覺、變形術、精神操控。有時我們把耶穌當作超級英雄。祂也確實具有超能力:使餅倍增,平靜風浪,甚至使死人復活。

耶穌也知道一些特殊的事:如坐在無花果樹下的拿但業(約 1:50),撒瑪利亞婦人的私人關係(約 4章),彼得即將到來的否認(可 14:30)。所有這些都遠遠超出了我們的認知和能力。所以我們認為,耶穌的神性一定會不時地穿越祂的人性而顯出來。

但我可不可以這樣想:耶穌之所以能做這些事,不是因為祂是神,而僅僅是因為祂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

當拿但業稱耶穌為「神的兒子...以色列的王」,他的意思是耶穌是彌賽亞。撒瑪利亞婦人也得出了同樣的結論。彌賽亞的意思是「受膏者」。而這種膏抹是由神的聖靈帶來的。同一位聖靈也膏抹了那些使食物倍增甚至使死人復活的先知(王上 17章;王下 4章)。

耶穌不是超級英雄。祂是一個人,既是神又是人。祂肩負聖靈賦予祂的使命。正如祂對自己家鄉的人所說的那樣:「主的靈在我身上……」。(路 4:18)。這已經足夠「超級」了。

禱告

主耶穌,我們不需要超級英雄。因為我們有你。是你把我們從邪惡的力量中、甚至從我們自己的罪惡中拯救出來。謝謝你。阿們。


約翰福音 1:43-51


43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44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47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48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49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又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耶稣是超级英雄?


约翰福音 1:43-51
“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 可 4:41

超级英雄都具有超能力:X光视觉、变形术、精神操控。有时我们把耶稣当作超级英雄。祂也确实具有超能力:使饼倍增,平静风浪,甚至使死人复活。

耶稣也知道一些特殊的事:如坐在无花果树下的拿但业(约 1:50),撒玛利亚妇人的私人关系(约 4章),彼得即将到来的否认(可 14:30)。所有这些都远远超出了我们的认知和能力。所以我们认为,耶稣的神性一定会不时地穿越祂的人性而显出来。

但我可不可以这样想:耶稣之所以能做这些事,不是因为祂是神,而仅仅是因为祂是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

当拿但业称耶稣为“神的儿子...以色列的王”,他的意思是耶稣是弥赛亚。撒玛利亚妇人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弥赛亚的意思是“受膏者”。而这种膏抹是由神的圣灵带来的。同一位圣灵也膏抹了那些使食物倍增甚至使死人复活的先知(王上 17章;王下 4章)。

耶稣不是超级英雄。祂是一个人,既是神又是人。祂肩负圣灵赋予祂的使命。正如祂对自己家乡的人所说的那样:“主的灵在我身上……”。(路 4:18)。这已经足够“超级”了。

祷告

主耶稣,我们不需要超级英雄。因为我们有你。是你把我们从邪恶的力量中、甚至从我们自己的罪恶中拯救出来。谢谢你。阿们。


约翰福音 1:43-51


43又次日,耶稣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见腓力,就对他说:“来跟从我吧!”
44这腓力是伯赛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
46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说:“你来看!”
47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
48拿但业对耶稣说:“你从哪里知道我呢?”耶稣回答说:“腓力还没有招呼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
49拿但业说:“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50耶稣对他说:“因为我说在无花果树底下看见你,你就信吗?你将要看见比这更大的事!”
51又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

Jesus The Superhero?


John 1:43-51
"Who is this? Even the wind and the waves obey him!" - Mark 4:41

Superheroes have superpowers: X-ray vision, shapeshifting, mind control. Sometimes we think of Jesus as a superhero. He does seem to have superpowers: multiplying loaves, stilling storms, even raising the dead.

Jesus also seems to have special knowledge: about Nathanael sitting under a fig tree (John 1:50), about a Samaritan woman's relationships (John 4), about Peter's upcoming denials (Mark 14:30). All of this is far beyond our abilities. So we figure that Jesus' divine nature must poke through his human nature from time to time.

But I wonder. Could it be that Jesus is able to do all of these things not because he is God but because he is a human being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When Nathanael calls Jesus "the Son of God . . . the king of Israel," he means Jesus is the Messiah. The Samaritan woman reaches the same conclusion. Messiah means "anointed one." And the anointing is by the Holy Spirit of God. The same Spirit anointed prophets who multiplied food supplies and even raised the dead (1 Kings 17; 2 Kings 4).

Jesus is not a superhero. He is a person, God and human, who has a full measure of the Holy Spirit empowering his mission. As he tells the people from his hometown: "The Spirit of the Lord is on me . . ." (Luke 4:18). That's super enough.

Prayer

Jesus, we don't need superheroes. We have you. You save us from evil powers and even from our own sin. Thank you.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