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扎的開端

All Content

掙扎的開端


創世記 25:19-26
「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我為什麼如此呢?』」 - 創 25:22

作為4個孩子的父親,我當然見識過手足相爭。感恩的是,到目前為止,我的孩子們只是為了小孩兒之間的小誤會而掙扎,他們還是彼此相愛的。但作為一個牧師,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家庭矛盾是他們的壓力和很深痛苦的來源。

聖經描寫雅各和以掃的相爭在出生之前就開始了。雅各出生的時候「手抓住以掃的腳跟」。他的名字本身就說明他有抓住哥哥腳跟的傾向。

但我們會看到,雅各和以掃的關係也反映了他和神之間的掙扎。儘管雅各可能認為,他最大的掙扎是和哥哥的關係,但他終將認識到,他是何等地「緊緊抓住」他認為會帶給他好處的東西。雅各很長時間都在追逐神的喜悅,而不是簡單地接受神的憐憫和祝福。

我們可以從雅各的故事學到很多。即使家庭關係健康,我們發現自己仍是被生活的困難推著走。我們傾向於「緊緊抓住」那些我們相信會使我們充實的東西。

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像利百加一樣問:「我為什麼如此呢?…」我們需要聆聽神的邀請,看見祂的工作,讓祂改變我們的心,在基督裡接受祂憐憫的禮物。

禱告

天父,當我們在生活的衝突中受挫時,幫助我們留心你在我們心中的工作。醫治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尤其是與你的關係。阿們。


創世記 25:19-26

19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
20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1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
22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
23耶和華對她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
24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雙子。
25先產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
26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正六十歲。

挣扎的开端


创世记 25:19-26
“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她就说:‘我为什么如此呢?’” - 创 25:22

作为4个孩子的父亲,我当然见识过手足相争。感恩的是,到目前为止,我的孩子们只是为了小孩儿之间的小误会而挣扎,他们还是彼此相爱的。但作为一个牧师,我知道对很多人来说,家庭矛盾是他们的压力和很深痛苦的来源。

圣经描写雅各和以扫的相争在出生之前就开始了。雅各出生的时候“手抓住以扫的脚跟”。他的名字本身就说明他有抓住哥哥脚跟的倾向。

但我们会看到,雅各和以扫的关系也反映了他和神之间的挣扎。尽管雅各可能认为,他最大的挣扎是和哥哥的关系,但他终将认识到,他是何等地“紧紧抓住”他认为会带给他好处的东西。雅各很长时间都在追逐神的喜悦,而不是简单地接受神的怜悯和祝福。

我们可以从雅各的故事学到很多。即使家庭关系健康,我们发现自己仍是被生活的困难推着走。我们倾向于“紧紧抓住”那些我们相信会使我们充实的东西。

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像利百加一样问:“我为什么如此呢?…”我们需要聆听神的邀请,看见祂的工作,让祂改变我们的心,在基督里接受祂怜悯的礼物。

祷告

天父,当我们在生活的冲突中受挫时,帮助我们留心你在我们心中的工作。医治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尤其是与你的关系。阿们。


创世记 25:19-26

19亚伯拉罕的儿子以撒的后代记在下面。亚伯拉罕生以撒。
20以撒娶利百加为妻的时候正四十岁,利百加是巴旦亚兰地的亚兰人彼土利的女儿,是亚兰人拉班的妹子。
21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就为她祈求耶和华。耶和华应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怀了孕。
22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么活着呢?”她就去求问耶和华。
23耶和华对她说:“两国在你腹内,两族要从你身上出来,这族必强于那族,将来大的要服侍小的。”
24生产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是双子。
25先产的身体发红,浑身有毛,如同皮衣,他们就给他起名叫以扫。
26随后又生了以扫的兄弟,手抓住以扫的脚跟,因此给他起名叫雅各。利百加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年正六十岁。

Start Of A Struggle


Genesis 25:19-26
"The babies jostled each other within her, and she said, 'Why is this happening to me?'" - Genesis 25:22

As a parent of four children, I see my share of sibling rivalry. Thankfully, my children's struggles so far have been minor misunderstandings between kids who mostly love each other. But, as a pastor, I know that family conflict is a source of stress and deep pain for many people.

The Bible portrays Jacob and Esau's rivalry as starting even before birth. Jacob was born "grasping Esau's heel." His very name describes his tendency to nip at the heels of his brother.

But as we will see, Jacob's relationship with Esau reflects his struggle with God as well. Though he might think his biggest struggle is with his brother, Jacob will eventually learn how much he "grasps at the heels" of whatever he thinks will bring him some advantage. Jacob spends a lot of time chasing God's favor rather than simply receiving God's mercy and blessing.

We have much to learn from Jacob. Even when family relationships are healthy, we find ourselves jostled by the struggles of life. We tend to "grasp at the heels" of whatever we believe will fulfill us.

For this reason we need to ask Rebekah's question: "Why is this happening . . . ?" And we need to listen for God's invitation to see him at work, changing our hearts to receive his gift of mercy in Christ.

Prayer

Heavenly Father, when we are frustrated by the conflicts of life, help us to watch for your work in our hearts. Heal our relationships with others—and especially with you.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