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

All Content

逃離


創世記 27:41-28:5
「利百加…說…:『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 創 27: 42-43

雅各用欺騙的手段得到了父親的祝福,但這卻破壞了他和周圍人的關係。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雅各欺騙帶來的悲劇。他的哥哥以掃正計劃著在父親死後殺死他。

利百加又一次來勸兒子:「快逃跑」,她說,她實際上是說:「快逃到我遠方的哥哥那裡去生活。」她甚至還給以撒提出一個理由:「這裡沒有合適的結婚對象」(參創 26:34-35)。這是為了讓人覺得她很看重家庭信仰的傳承,但利百加是把它當成一個藉口,來避免兒子間致命的關係破裂。

當然,建立在共同愛神基礎上的婚姻很重要。我們不知道如果雅各留下來,以掃會有怎樣的暴力行為。但即使是合理的擔憂也不應該成為我們逃避犯罪後果的藉口。我們都有一種設計「封面故事」來維持外表的傾向,讓自己看起來比實際上更好。

感恩的是,哪怕我們試圖逃離,神的靈仍會在我們裡面工作。神對雅各窮追不捨。祂也會對我們窮追不捨,直到祂救贖的工作在我們裡面成就。感謝神!

禱告

信實的神,我們承認自己寧願逃離,也不願承認自己的欺騙和罪。主啊,求你追上我們。改變我們,使我們更像耶穌。靠聖靈的大能禱告。阿們。


創世記 27:41-28:5

41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
42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
43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
44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45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為什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
46利百加對以撒說:「我因這赫人的女子連性命都厭煩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像這些一樣,我活著還有什麼益處呢?」
1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3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4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5以撒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拉班是雅各、以掃的母舅。

逃离


创世记 27:41-28:5
“利百加…说…:‘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 - 创 27: 42-43

雅各用欺骗的手段得到了父亲的祝福,但这却破坏了他和周围人的关系。今天的经文让我们看到雅各欺骗带来的悲剧。他的哥哥以扫正计划着在父亲死后杀死他。

利百加又一次来劝儿子:“快逃跑”,她说,她实际上是说:“快逃到我远方的哥哥那里去生活。”她甚至还给以撒提出一个理由:“这里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参创 26:34-35)。这是为了让人觉得她很看重家庭信仰的传承,但利百加是把它当成一个借口,来避免儿子间致命的关系破裂。

当然,建立在共同爱神基础上的婚姻很重要。我们不知道如果雅各留下来,以扫会有怎样的暴力行为。但即使是合理的担忧也不应该成为我们逃避犯罪后果的借口。我们都有一种设计“封面故事”来维持外表的倾向,让自己看起来比实际上更好。

感恩的是,哪怕我们试图逃离,神的灵仍会在我们里面工作。神对雅各穷追不舍。祂也会对我们穷追不舍,直到祂救赎的工作在我们里面成就。感谢神!

祷告

信实的神,我们承认自己宁愿逃离,也不愿承认自己的欺骗和罪。主啊,求你追上我们。改变我们,使我们更像耶稣。靠圣灵的大能祷告。阿们。


创世记 27:41-28:5

41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里说:“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到那时候,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
42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她就打发人去,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对他说:“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报仇雪恨。
43现在,我儿,你要听我的话,起来逃往哈兰我哥哥拉班那里去,
44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
45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忘了你向他所做的事,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
46利百加对以撒说:“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像这些一样,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
1以撒叫了雅各来,给他祝福,并嘱咐他说:“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
2你起身往巴旦亚兰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里,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儿中娶一女为妻。
3愿全能的神赐福给你,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族,
4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就是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地。”
5以撒打发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亚兰去,到亚兰人彼土利的儿子拉班那里,拉班是雅各、以扫的母舅。

Running Away


Genesis 27:41-28:5
"Rebekah . . . said . . . 'Now then, my son, do what I say: Flee at once to my brother Laban in Harran.'" - Genesis 27:42-43

Jacob's deception got him his father's blessing. But it also damaged the relationships he had with the people around him. Today's reading drives home the tragedy of Jacob's deception. Jacob's brother, Esau, now plans to kill him after their father has died.

Again Rebekah steps in to advise her younger son. "Run!" she says, in effect; "go to live with my brother's family far away." She even offers a rationale to Isaac: there are no potential marriage partners here (see also Genesis 26:34-35). This is an attempt to make it sound like she is concerned about maintaining the family's faith in God, but Rebekah is using this as an excuse to avoid dealing with the deadly breakdown in her sons' relationship.

It is important, of course, to have a marriage founded on a shared love for God. And we don't know what violence Esau might have done if Jacob had stayed. But even legitimate concerns should not become an excuse to run from the effects of our own sins. We all have a tendency to devise "cover stories" to keep up appearances and make ourselves look better than we are.

Thankfully, God's Spirit can work in us even when we try to run away. God pursued Jacob, and he will pursue us until his redeeming work in us is complete. Thanks be to God!

Prayer

Faithful God, we confess our preference to run away rather than to admit our own deceitfulness and sin. Pursue us, Lord. Change us to become like Jesus, we pray, by the Spirit's power.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