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者被騙

All Content

騙者被騙


創世記 29:15-30
「雅各…對拉班說:『 …你為什麼欺哄我呢?』」 - 創 世記29:25

雅各逃往哈蘭名義上的是為了找一個妻子(創 28:2),而他沒過多久就找到了愛情。

這裡描述的雅各的一夫多妻和其他一些婚姻習俗對今天許多人來說都很陌生,但在雅各的時代卻很平常。這些被收錄在《聖經》裡並不意味著神贊同它們,而僅僅意味著神能透過當時的文化現實救贖人心。

在雅各的新婚之夜,曾經騙人的他被人欺騙了。第二天早上他才發現嫁給他的是利亞,而不是拉結。拉班耍了一個卑鄙的把戲,這不僅會傷害雅各,也會傷害他的女兒們。但雅各的偏愛也帶來了不良後果,為日後家庭中長期的怨恨和苦毒埋下了種子。

人很容易看到他人的過錯。雅各很快就指出拉班的錯。但雅各似乎忽略了一個事實,就在不久前,他對自己的親生父親和哥哥犯了同樣的罪。

我們要為自己的惡行負責,我們可能比想像中更像雅各。別人得罪我們時,我們會被激怒。但對於自己的錯誤,我們很快就會為之辯護。感恩的是,神不斷地在雅各身上工作——祂也會不斷在我們心裡工作。

禱告

天父,我們很容易忽略自己的罪,但被人得罪時,我們就生氣。請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心,如同你所看見的,饒恕他人,正如你饒恕了我們。阿們。


創世記 29:15-30

15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侍我?請告訴我,你要什麼為工價?」
16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17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18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侍你七年。」
19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0雅各就為拉結服侍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1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2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3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4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做使女。
25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我服侍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
26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7「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侍我七年。」
28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29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做使女。
30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侍了拉班七年。

骗者被骗


创世记 29:15-30
“雅各…对拉班说:‘ …你为什么欺哄我呢?’” - 创 世记29:25

雅各逃往哈兰名义上的是为了找一个妻子(创 28:2),而他没过多久就找到了爱情。

这里描述的雅各的一夫多妻和其他一些婚姻习俗对今天许多人来说都很陌生,但在雅各的时代却很平常。这些被收录在《圣经》里并不意味着神赞同它们,而仅仅意味着神能透过当时的文化现实救赎人心。

在雅各的新婚之夜,曾经骗人的他被人欺骗了。第二天早上他才发现嫁给他的是利亚,而不是拉结。拉班耍了一个卑鄙的把戏,这不仅会伤害雅各,也会伤害他的女儿们。但雅各的偏爱也带来了不良后果,为日后家庭中长期的怨恨和苦毒埋下了种子。

人很容易看到他人的过错。雅各很快就指出拉班的错。但雅各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就在不久前,他对自己的亲生父亲和哥哥犯了同样的罪。

我们要为自己的恶行负责,我们可能比想像中更像雅各。别人得罪我们时,我们会被激怒。但对于自己的错误,我们很快就会为之辩护。感恩的是,神不断地在雅各身上工作——祂也会不断在我们心里工作。

祷告

天父,我们很容易忽略自己的罪,但被人得罪时,我们就生气。请帮助我们看见自己的心,如同你所看见的,饶恕他人,正如你饶恕了我们。阿们。


创世记 29:15-30

15拉班对雅各说:“你虽是我的骨肉,岂可白白地服侍我?请告诉我,你要什么为工价?”
16拉班有两个女儿,大的名叫利亚,小的名叫拉结。
17利亚的眼睛没有神气,拉结却生得美貌俊秀。
18雅各爱拉结,就说:“我愿为你小女儿拉结服侍你七年。”
19拉班说:“我把她给你胜似给别人,你与我同住吧。”
20雅各就为拉结服侍了七年。他因为深爱拉结,就看这七年如同几天。
21雅各对拉班说:“日期已经满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给我,我好与她同房。”
22拉班就摆设筵席,请齐了那地方的众人。
23到晚上,拉班将女儿利亚送来给雅各,雅各就与她同房。
24拉班又将婢女悉帕给女儿利亚做使女。
25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亚,就对拉班说:“你向我做的是什么事呢?我服侍你,不是为拉结吗?你为什么欺哄我呢?”
26拉班说:“大女儿还没有给人,先把小女儿给人,在我们这地方没有这规矩。
27“你为这个满了七日,我就把那个也给你,你再为她服侍我七年。”
28雅各就如此行。满了利亚的七日,拉班便将女儿拉结给雅各为妻。
29拉班又将婢女辟拉给女儿拉结做使女。
30雅各也与拉结同房,并且爱拉结胜似爱利亚,于是又服侍了拉班七年。

The Deceiver Is Deceived


Genesis 29:15-30
"Jacob said to Laban,'. . . Why have you deceived me?'" - Genesis 29:25

Jacob's stated purpose in fleeing to Harran was to find a wife (Genesis 28:2), and it did not take him long to fall in love. Jacob's polygamy and some other marriage customs described here may be foreign to many of us today, but they were not unusual in Jacob's day. The fact that they are included in the Bible does not mean God approves of them; it simply means that God can work to redeem people's hearts even through existing cultural realities.

On the night of his wedding, Jacob the deceiver is himself deceived. In the morning he finds that he is married to Leah instead of Rachel. Laban has played a nasty trick, and it will hurt his daughters as well as Jacob. But Jacob's favoritism will also take a toll, setting the stage for resentment and bitterness that will plague his family for a long time.

It is easy to see the wrong in others. Jacob is quick to name Laban's fault. But Jacob seems to miss the fact that only a short time earlier, he had committed a similar sin against his own father and brother.

We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sinful ways we act, and we are more like Jacob than we might like to think. We get irritated when others sin against us, but we are quick to justify our own wrongdoing. Thankfully, God kept working on Jacob—and he keeps working on our hearts too.

Prayer

Heavenly Father, we easily ignore our own sins, but we get upset when others sin against us. Help us to see our hearts as you see them and to forgive others as you forgive 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