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事務

All Content

商業事務


創世記 30:25-43
「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 創 30:42

我家附近有個廣告牌,承諾在家工作可以獲得豐厚的薪資。像這樣的廣告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我們多數人都想找到更容易的賺錢方式。

拉班知道雅各會幫助他興旺發達起來。所以他說服外甥留下來,多工作一段時間。而雅各想出一個巧妙的方法來計算他的工資。他請拉班把他羊群中那些有點的、有斑的羊找來,這些通常都是些小的,弱的。這似乎很天真,但顯然雅各還設計了一種方法,通過不尋常的飼養方式,來建立一個更大、更強壯的牧群。

在某種意義上,雅各是個足智多謀的商人,有著勤奮的職業道德。但他的故事也揭示了一種張力,許多信徒在追求屬世的成功時傾向於這種張力。雖然雅各承認祝福來自神的恩賜(30節),但他的行為表明,他相信他也需要用自己的方式來得到神的祝福。

在神的計劃中,無論是對雅各,還是對我們,都沒有「快速致富」的計劃。但我們在基督裡真的有本不配得的神的恩典,引導我們「給主作,而不是給人作。」(西 3:23-24)。願耶穌成就的工激勵你在接下來的一週忠心服事神和他人。

禱告

主啊,你已經提供了我們生命和救恩所需的一切。幫助我們在服事你和他人的過程中,安息在你的恩典中。阿們。


創世記 30:25-43

25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
26請你把我服侍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侍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於我是為你的緣故。」
28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29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侍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
30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達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於你。如今,我什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31拉班說:「我當給你什麼呢?」雅各說:「什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33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裡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
34拉班說:「好啊,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
35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
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37雅各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
38將剝了皮的枝子,對著羊群,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羊來喝的時候,牝牡配合。
39羊對著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
40雅各把羊羔分出來,使拉班的羊與這有紋和黑色的羊相對,把自己的羊另放一處,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雜。
41到羊群肥壯配合的時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溝裡,使羊對著枝子配合,
42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時候就不插枝子。這樣,瘦弱的就歸拉班,肥壯的就歸雅各。
43於是雅各極其發達,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

商业事务


创世记 30:25-43
“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 - 创 30:42

我家附近有个广告牌,承诺在家工作可以获得丰厚的薪资。像这样的广告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我们多数人都想找到更容易的赚钱方式。

拉班知道雅各会帮助他兴旺发达起来。所以他说服外甥留下来,多工作一段时间。而雅各想出一个巧妙的方法来计算他的工资。他请拉班把他羊群中那些有点的、有斑的羊找来,这些通常都是些小的,弱的。这似乎很天真,但显然雅各还设计了一种方法,通过不寻常的饲养方式,来建立一个更大、更强壮的牧群。

在某种意义上,雅各是个足智多谋的商人,有着勤奋的职业道德。但他的故事也揭示了一种张力,许多信徒在追求属世的成功时倾向于这种张力。虽然雅各承认祝福来自神的恩赐(30节),但他的行为表明,他相信他也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得到神的祝福。

在神的计划中,无论是对雅各,还是对我们,都没有“快速致富”的计划。但我们在基督里真的有本不配得的神的恩典,引导我们“给主作,而不是给人作。”(西 3:23-24)。愿耶稣成就的工激励你在接下来的一周忠心服事神和他人。

祷告

主啊,你已经提供了我们生命和救恩所需的一切。帮助我们在服事你和他人的过程中,安息在你的恩典中。阿们。


创世记 30:25-43

25拉结生约瑟之后,雅各对拉班说:“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
26请你把我服侍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给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侍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对他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于我是为你的缘故。”
28又说:“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给你。”
29雅各对他说:“我怎样服侍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
30我未来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现今却发达众多,耶和华随我的脚步赐福于你。如今,我什么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
31拉班说:“我当给你什么呢?”雅各说:“什么你也不必给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羊中凡有点的、有斑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斑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
33以后你来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斑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义来。”
34拉班说:“好啊,我情愿照着你的话行。”
35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斑的公山羊,有点的、有斑的、有杂白纹的母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手下,
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余的羊。
37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
38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羊的水沟里和水槽里,羊来喝的时候,牝牡配合。
39羊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斑的来。
40雅各把羊羔分出来,使拉班的羊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羊相对,把自己的羊另放一处,不叫他和拉班的羊混杂。
41到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羊对着枝子配合,
42只是到羊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
43于是雅各极其发达,得了许多的羊群、仆婢、骆驼和驴。

Business Matters


Genesis 30:25-43
"So the weak animals went to Laban and the strong ones to Jacob." - Genesis 30:42

Near my home is a billboard that promises rich wages for working from home. Advertisements like that can be appealing because most of us want to find easier ways to make an income.

Laban knows that Jacob has helped him to grow prosperous. So he convinces his nephew to stay and work a while longer, and Jacob comes up with a cunning way to calculate his wages. He asks Laban for the speckled and spotted sheep of his flocks, and these were likely thought of as the smaller and weaker ones. This seems innocent enough, but apparently Jacob has also devised a way to build up a larger, stronger herd through unusual breeding practices.

In a sense, Jacob is a resourceful businessman with a diligent work ethic. But his story also reveals a tension to which many believers are prone when they pursue success by worldly standards. Though Jacob acknowledges that blessing comes as a gift from God (v. 30), his behavior suggests that he believes he also needs to manipulate his way into God's blessing.

There is no "get rich quick" scheme in God's plan—for Jacob or for us. But we do have the gift of God's unmerited favor in Christ, which leads us to do our work "for the Lord, not for human masters" (Colossians 3:23-24). May Jesus' finished work inspire you to faithful service for God and others in the coming week.

Prayer

Lord, you have provided all that we need for life and salvation. Help us to rest in your grace as we serve you and other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