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愛

All Content

偏愛


創世記 37:1-11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 - 創 37:3

雅各在神的應許之地定居下來,這時他的家庭內部矛盾開始加劇。拉結,約瑟的母親一直是雅各最愛的妻子(參創 29:30)。而這種偏愛現在開始影響下一代。約瑟是新的寵兒。他的夢顯出他的傲慢,這不僅激怒了他的哥哥們,也激怒了他的父親。這種刺激後來在家庭中造成了悲慘的後果。

有時候,當我們以為自己安定下來,開始在神面前成長的時候,過去的罪又會重現。也許我們以為自己已經忘記了婚姻中的掙扎,與同事憤怒的爭吵,或上癮的問題。我們被神的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工作所鼓舞。然而我們發現,我們仍會有掙扎和受試探的時刻,有時候我們會回到原來犯過的罪當中。

聖經並不是要講已經「達到」與神同行境界的屬靈偉人的故事,而是要講神的故事,祂在人們生命中工作,救贖他們,因基督的緣故使他們得以完全。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救主明白我們所有的試探和掙扎(參來 4:15)。神會繼續祂對雅各的救贖之工,也會繼續祂對你我的救贖之工。

禱告

天父,求你幫助我們。我們的罪和軟弱有時強烈地抓住我們。求你憐憫我們,救贖我們,使我們因著耶穌得以完全。阿們。


創世記 37:1-11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
2雅各的記略如下。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4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5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6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
7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8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做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9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10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11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偏爱


创世记 37:1-11
“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 - 创 37:3

雅各在神的应许之地定居下来,这时他的家庭内部矛盾开始加剧。拉结,约瑟的母亲一直是雅各最爱的妻子(参创 29:30)。而这种偏爱现在开始影响下一代。约瑟是新的宠儿。他的梦显出他的傲慢,这不仅激怒了他的哥哥们,也激怒了他的父亲。这种刺激后来在家庭中造成了悲惨的后果。

有时候,当我们以为自己安定下来,开始在神面前成长的时候,过去的罪又会重现。也许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忘记了婚姻中的挣扎,与同事愤怒的争吵,或上瘾的问题。我们被神的灵在我们生命中的工作所鼓舞。然而我们发现,我们仍会有挣扎和受试探的时刻,有时候我们会回到原来犯过的罪当中。

圣经并不是要讲已经“达到”与神同行境界的属灵伟人的故事,而是要讲神的故事,祂在人们生命中工作,救赎他们,因基督的缘故使他们得以完全。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救主明白我们所有的试探和挣扎(参来 4:15)。神会继续祂对雅各的救赎之工,也会继续祂对你我的救赎之工。

祷告

天父,求你帮助我们。我们的罪和软弱有时强烈地抓住我们。求你怜悯我们,救赎我们,使我们因着耶稣得以完全。阿们。


创世记 37:1-11

1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亲寄居的地。
2雅各的记略如下。约瑟十七岁与他哥哥们一同牧羊。他是个童子,与他父亲的妾辟拉、悉帕的儿子们常在一处。约瑟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他们的父亲。
3以色列原来爱约瑟过于爱他的众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
4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爱约瑟过于爱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说和睦的话。
5约瑟做了一梦,告诉他哥哥们,他们就越发恨他。
6约瑟对他们说:“请听我所做的梦:
7我们在田里捆禾稼,我的捆起来站着,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
8他的哥哥们回答说:“难道你真要做我们的王吗?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吗?”他们就因为他的梦和他的话越发恨他。
9后来他又做了一梦,也告诉他的哥哥们说:“看哪,我又做了一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星向我下拜。”
10约瑟将这梦告诉他父亲和他哥哥们,他父亲就责备他说:“你做的这是什么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弟兄果然要来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吗?”
11他哥哥们都嫉妒他,他父亲却把这话存在心里。

Favoritism


Genesis 37:1-11
"Israel loved Joseph more than any of his other sons. . . ." - Genesis 37:3

As he settled down in the land God had promised, Jacob's struggles within his own family intensified. Rachel, Joseph's mother, had always been Jacob's favorite wife (see Genesis 29:30). And that favoritism now began to affect the next generation. Joseph is the new favorite, and his dreams reveal an arrogance that irritates not only his brothers but his father as well. This irritation would later bear tragic fruit in the family.

Sometimes our past sins reappear just when we think we have begun to settle and grow in our life before God. Perhaps we thought we had left behind our marriage struggles, our angry exchanges with a coworker, or our struggles with addiction. We have been encouraged by the work of God's Spirit in our life. Yet we discover that we still have moments of struggle and temptation, and we sometimes return to the same old sins in our lives.

The Bible is not a story about spiritual superheroes who have "arrived" in their walk with God. It is God's story of working in people's lives, redeeming and restoring them to wholeness for the sake of Christ.

What's more, we have a Savior who understands all our temptations and struggles (see Hebrews 4:15). God would continue to work for Jacob's redemption, and he will continue to work for our salvation as well.

Prayer

Heavenly Father, help us. Our sins and weaknesses sometimes keep such a grip on us. Be merciful to us, redeem us, and make us whole for Jesus' sak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