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與悲傷

All Content

困惑與悲傷


創世記 37:12-36
「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 - 創 37:32

雅各家的問題日益嚴重。雅各從未想到其他兒子是多麼恨他們的弟弟約瑟,就派他最愛的兒子去完成一個簡單的任務,去看看羊群怎麼樣了。這給了哥哥們一個報復約瑟的機會,他們使父親相信,是野獸殺死了他的愛子,以此掩蓋了他們的罪行。

雅各不知道自己被欺騙了,但他的生活被這場悲劇永遠地改變了。正如許多悲痛的父母經歷的那樣,失去兒子的悲痛佔據了雅各的思緒。事實上,再過將近二十年,我們才會再次聽到有關雅各的事。

有時候,神會允許我們走到一個令人困惑的地步,前路似乎很不明朗。無論是因所愛之人的死亡,就像雅各那樣,還是因為生活中的其他悲劇,我們都在等待和疑惑,不明白神在其中的目的,神怎樣使我們得益處,使祂得榮耀。

你是否發現自己處在絕望的掙扎中,和雅各在悲傷中感受到的一樣?要知道神還沒有使你的故事結束。祂的兒子「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 5:8),我們也是,和雅各一樣,可以學習等待神的恩典。

禱告

哦!神啊,教導我們「壯膽,堅固我們的心,等候耶和華」(詩 27:14)。當我們不明白你的心意,求使我們確信你在耶穌裡的愛。阿們。


創世記 37:12-36

12約瑟的哥哥們往示劍去放他們父親的羊。
13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
14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15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什麼?」
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17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18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19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20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裡,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21魯本聽見了,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22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裡,不可下手害他。」魯本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
23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把他丟在坑裡。那坑是空的,裡頭沒有水。
25他們坐下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26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麼益處呢?
27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28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29魯本回到坑邊,見約瑟不在坑裡,就撕裂衣服,
30回到兄弟們那裡,說:「童子沒有了!我往哪裡去才好呢?」
31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
32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說:「我們撿了這個,請認一認是你兒子的外衣不是?」
33他認得,就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
34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
35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
36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困惑与悲伤


创世记 37:12-36
“打发人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说,我们捡了这个。请认一认是你儿子的外衣不是。” - 创 37:32

雅各家的问题日益严重。雅各从未想到其他儿子是多么恨他们的弟弟约瑟,就派他最爱的儿子去完成一个简单的任务,去看看羊群怎么样了。这给了哥哥们一个报复约瑟的机会,他们使父亲相信,是野兽杀死了他的爱子,以此掩盖了他们的罪行。

雅各不知道自己被欺骗了,但他的生活被这场悲剧永远地改变了。正如许多悲痛的父母经历的那样,失去儿子的悲痛占据了雅各的思绪。事实上,再过将近二十年,我们才会再次听到有关雅各的事。

有时候,神会允许我们走到一个令人困惑的地步,前路似乎很不明朗。无论是因所爱之人的死亡,就像雅各那样,还是因为生活中的其他悲剧,我们都在等待和疑惑,不明白神在其中的目的,神怎样使我们得益处,使祂得荣耀。

你是否发现自己处在绝望的挣扎中,和雅各在悲伤中感受到的一样?要知道神还没有使你的故事结束。祂的儿子“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来 5:8),我们也是,和雅各一样,可以学习等待神的恩典。

祷告

哦!神啊,教导我们“壮胆,坚固我们的心,等候耶和华”(诗 27:14)。当我们不明白你的心意,求使我们确信你在耶稣里的爱。阿们。


创世记 37:12-36

12约瑟的哥哥们往示剑去放他们父亲的羊。
13以色列对约瑟说:“你哥哥们不是在示剑放羊吗?你来,我要打发你往他们那里去。”约瑟说:“我在这里。”
14以色列说:“你去看看你哥哥们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来报信给我。”于是打发他出希伯仑谷,他就往示剑去了。
15有人遇见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问他说:“你找什么?”
16他说:“我找我的哥哥们,求你告诉我他们在何处放羊。”
17那人说:“他们已经走了,我听见他们说要往多坍去。”约瑟就去追赶他哥哥们,遇见他们在多坍。
18他们远远地看见他,趁他还没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谋要害死他,
19彼此说:“你看,那做梦的来了。
20来吧,我们将他杀了,丢在一个坑里,就说有恶兽把他吃了。我们且看他的梦将来怎么样!”
21鲁本听见了,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说:“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
22又说:“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坑里,不可下手害他。”鲁本的意思是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手,把他归还他的父亲。
23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他们就剥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把他丢在坑里。那坑是空的,里头没有水。
25他们坐下吃饭,举目观看,见有一伙米甸的以实玛利人从基列来,用骆驼驮着香料、乳香、没药,要带下埃及去。
26犹大对众弟兄说:“我们杀我们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什么益处呢?
27我们不如将他卖给以实玛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为他是我们的兄弟、我们的骨肉。”众弟兄就听从了他。
28有些米甸的商人从那里经过,哥哥们就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讲定二十舍客勒银子,把约瑟卖给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带到埃及去了。
29鲁本回到坑边,见约瑟不在坑里,就撕裂衣服,
30回到兄弟们那里,说:“童子没有了!我往哪里去才好呢?”
31他们宰了一只公山羊,把约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
32打发人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说:“我们捡了这个,请认一认是你儿子的外衣不是?”
33他认得,就说:“这是我儿子的外衣,有恶兽把他吃了!约瑟被撕碎了!撕碎了!”
34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间围上麻布,为他儿子悲哀了多日。
35他的儿女都起来安慰他,他却不肯受安慰,说:“我必悲哀着下阴间,到我儿子那里。”约瑟的父亲就为他哀哭。
36米甸人带约瑟到埃及,把他卖给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

Confusion And Grief


Genesis 37:12-36
"They took the ornate robe back to their father and said, 'We found this. Examine it to see whether it is your son's robe." - Genesis 37:32

The problems in Jacob's family ran deep. Never dreaming how much his other sons hated their brother Joseph, Jacob sent his favorite son on a simple mission to see how things were going with the family livestock. This gave the brothers an opportunity to take revenge on Joseph, and they covered up their crime by convincing their father that a wild animal had killed his favorite son.

Jacob did not know he had been deceived, but his life was forever changed by this tragedy. As many grieving parents have experienced, the loss of his son consumed Jacob's thoughts. Indeed, nearly twenty years will pass before we hear any more about Jacob.

Sometimes God allows us to come to a place of confusion, where the road forward seems unclear. Whether it stems from the death of a loved one, as it did for Jacob, or from some other tragedy in our lives, we find ourselves in seasons of waiting and wondering, confused about God's purpose in it and how it could work out for good and bring him glory.

Do you find yourself fighting the kind of despair that Jacob felt in his grief? Know that God is not finished with your story. His own Son "learned obedience from what he suffered" (Hebrews 5:8), and we too, with Jacob, can learn to wait on God's grace.

Prayer

O God, teach us to "be strong and take heart and wait for the LORD" (Psalm 27:14). When we struggle to understand your ways, assure us of your love in Jes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