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兄弟的血

All Content

你兄弟的血


創世記 4:1-12
「『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 - 創 4:10

在人類歷史中,亞伯是第一個被殺的人,而他的兄弟該隱則是第一個殺人犯。

該隱為甚麼會淪落到做出這種可怕之事的地步呢?該隱嫉妒和發怒,因為神看不中他的供物,原因是該隱沒有把地裏出產最好的果子獻給神,他只是把一部份的出產獻上,他這樣做顯示他對神不敬。神告訴該隱,他只需要行得好,可是該隱卻拒絕聽神的話,他沒有控制自己的怒氣和嫉妒,結果他殺了他的兄弟亞伯。

儘管怒氣可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性之一,然而我們必須約束它。我們可以發怒,但不去控制我們的怒氣便是犯罪了。

亞伯是該隱的自私和惡意的受害者。他實在不應該被自己的親兄弟殺害,他會感受到何等劇烈的內心痛苦啊!假若我們憑信心事奉神,卻經歷到這樣的憎恨,我們將會感受到怎樣的痛苦呢?

神明白我們經歷了因不公和痛苦帶來的憂傷。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求。」神瞭解亞伯的憂傷,並且聲援他。

我們應當像亞伯那樣走在信心之路上。神會帶領我們的腳步、瞭解我們的痛苦、並且將會施行公義的。

禱告

神啊,你明白我們的心思和我們的憂傷。求你幫助我們去事奉你並秉行公義、關懷別人並免於傷害他們。奉耶穌祈求,阿們。


創世記 4:1-12

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便說:「耶和華使我得了一個男子。」
2又生了該隱的兄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
3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5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地發怒,變了臉色。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
7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8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
9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
10耶和華說:「你做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
11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
12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你兄弟的血


创世记 4:1-12
“‘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 创 4:10

在人类历史中,亚伯是第一个被杀的人,而他的兄弟该隐则是第一个杀人犯。

该隐为什么会沦落到做出这种可怕之事的地步呢?该隐嫉妒和发怒,因为神看不中他的供物,原因是该隐没有把地里出产最好的果子献给神,他只是把一部份的出产献上,他这样做显示他对神不敬。神告诉该隐,他只需要行得好,可是该隐却拒绝听神的话,他没有控制自己的怒气和嫉妒,结果他杀了他的兄弟亚伯。

尽管怒气可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性之一,然而我们必须约束它。我们可以发怒,但不去控制我们的怒气便是犯罪了。

亚伯是该隐的自私和恶意的受害者。他实在不应该被自己的亲兄弟杀害,他会感受到何等剧烈的内心痛苦啊!假若我们凭信心事奉神,却经历到这样的憎恨,我们将会感受到怎样的痛苦呢?

神明白我们经历了因不公和痛苦带来的忧伤。耶和华说:“你做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求。”神了解亚伯的忧伤,并且声援他。

我们应当像亚伯那样走在信心之路上。神会带领我们的脚步、了解我们的痛苦、并且将会施行公义的。

祷告

神啊,你明白我们的心思和我们的忧伤。求你帮助我们去事奉你并秉行公义、关怀别人并免于伤害他们。奉耶稣祈求,阿们。


创世记 4:1-12

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2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3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4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5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6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7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8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9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吗?”
10耶和华说:“你做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11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12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

Your Brother's Blood


Genesis 4:1-12
"Listen! Your brother's blood cries out to me from the ground." - Genesis 4:10

Abel was the first person to be killed in human history, and his brother, Cain, was the first murderer.

How did Cain come to do such a terrible thing? Cain was jealous and angry because God did not look with favor on his offering. But Cain did not give God the best of his fruits of the soil. He simply gave some of them, and that dishonored God. God explained to Cain that he simply needed to do what was right, but Cain refused to listen. He did not control his anger or his jealousy, and he killed his brother.

Though anger can be one of our innate character traits, we must rule over it. We can be angry, but it is a sin not to manage our anger.

Abel was the victim of Cain's selfishness and wickedness. How undeserving was his death! How searing was the pain in his heart when his own brother killed him? If we experienced such hatred for serving God through faith, how painful would that be?

God understands our grief from injustice and pain. The Lord said, "What have you done? Listen! Your brother's blood cries out to me from the ground." God acknowledged Abel's grief and stood up for him.

We must walk the path of faith, as Abel did. God will guide our footsteps, acknowledge our pain, and follow up with justice.

Prayer

God, you understand our hearts and our griefs. Please help us serve you and do what is right, caring for others and not hurting them. For Jesus' sak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