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的鄰舍呢?

All Content

誰是我的鄰舍呢?


路加福音 10:25-35
「〔律法師〕對耶穌說: 『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 … 落在強盜手中 …。」 - 路 10:29 - 30

從出生時起直到上大學,我一直都住在衣阿華州我家的一座農莊中。我們知道我們的鄰居是誰,他們住在大路的另一邊,離我們不遠,沿著大路走就到了。我們每家小孩都在同一所鄉村學校上學,父親和兒子們一起參與收割,母親和女兒們一同為所有人預備膳食,整個社區的人都努力參與。我們都是鄰舍。

然而,耶穌對鄰舍的定義卻廣闊得多。被人搶劫的人也是我們的鄰舍,聖經亦提到「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各書 1:27),我們也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和「記念被捆綁的人」(希伯來書 13:2-3)。在整本聖經中,我們經常都被提醒要去關愛和眷顧貧困的人。有需要的人就是我們的鄰舍。

正如那祭司和利未人,我們的屬靈領袖也是我們的鄰舍,我們社區裏的成員、朋友、和家人同樣也是。我們圈子裏的自己人就是我們的鄰舍。

耶穌特別指出,那撒瑪利亞人也是一個鄰舍。對當時的猶太人來說,撒瑪利亞人是被他們鄙視的仇敵。有些人的外貌或許與我們不同,他們也可能有不同的信仰和行為,然而他們也是我們的鄰舍。任何在我們圈子以外的人也都是我們的鄰舍,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鄰舍。

(AM)

禱告

萬有的創造者,求你拓寬我們的眼光,視所有人為我們的鄰舍,又愛他們如同愛我們自己一樣。奉耶穌名祈求,阿們。


路加福音 10:25-35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谁是我的邻舍呢?


路加福音 10:25-35
“〔律法师〕对耶稣说: ‘谁是我的邻舍呢?’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 … 落在强盗手中 …。” - 路 10:29 - 30

从出生时起直到上大学,我一直都住在衣阿华州我家的一座农庄中。我们知道我们的邻居是谁,他们住在大路的另一边,离我们不远,沿着大路走就到了。我们每家小孩都在同一所乡村学校上学,父亲和儿子们一起参与收割,母亲和女儿们一同为所有人预备膳食,整个社区的人都努力参与。我们都是邻舍。

然而,耶稣对邻舍的定义却广阔得多。被人抢劫的人也是我们的邻舍,圣经亦提到“在患难中的孤儿寡妇”(雅各书 1:27),我们也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和“记念被捆绑的人”(希伯来书 13:2-3)。在整本圣经中,我们经常都被提醒要去关爱和眷顾贫困的人。有需要的人就是我们的邻舍。

正如那祭司和利未人,我们的属灵领袖也是我们的邻舍,我们社区里的成员、朋友、和家人同样也是。我们圈子里的自己人就是我们的邻舍。

耶稣特别指出,那撒玛利亚人也是一个邻舍。对当时的犹太人来说,撒玛利亚人是被他们鄙视的仇敌。有些人的外貌或许与我们不同,他们也可能有不同的信仰和行为,然而他们也是我们的邻舍。任何在我们圈子以外的人也都是我们的邻舍,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邻舍。

(AM)

祷告

万有的创造者,求你拓宽我们的眼光,视所有人为我们的邻舍,又爱他们如同爱我们自己一样。奉耶稣名祈求,阿们。


路加福音 10:25-35

25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
27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
28耶稣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30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
32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
33唯有一个撒马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

Who Is My Neighbor?


Luke 10:25-35
“So [the expert in the law] asked Jesus, ‘And who is my neighbor? ’ In reply Jesus said: ‘A man . . . was attacked by robbers. . . . ’ - Luke 10:29-30

From the day I was born until the day I headed off to college, I lived on a family farm in Iowa. We knew who our neighbors were. They lived across the road and down the road from us. We kids attended a country school together. Fathers and sons joined in gathering the harvests, and mothers and daughters joined in feeding everyone. It was a community effort. We were neighbors.

Jesus’ definition is much broader, though. People who are robbed are our neighbors. The Bible also mentions “orphans and widows in their distress” (James 1:27). And we are not to forget “to show hospitality to strangers” and to “continue to remember those in prison” (Hebrews 13:2-3). Throughout Scripture, we are reminded often to love and care for people who are poor. People in need are our neighbors.

Like the priest and the Levite, our spiritual leaders are our neighbors too. So are our community members, friends, and family. Our own people are our neighbors.

Jesus pointed out especially that the Samaritan was a neighbor. To the Jews in that day, the Samaritans were despised like enemies. People may look different to us, and they may believe and act differently, but they are our neighbors too. Anyone who is other is my neighbor. All.

(AM)

Prayer

Creator of all, expand our vision to see all people as our neighbors and to love them as we love ourselves. In Jesus’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