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鄰舍

All Content

做一個鄰舍


路加福音 10:29-37
「『你想,這三個人中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 路 10:36

這段經文包括兩個故事:遭強盜毆打的人的比喻,和關於耶穌與律法師的故事。律法師主要是問「誰是我的鄰舍?」而耶穌主要是問「在這個故事中,誰是鄰舍?」

律法師沒有說撒瑪利亞人是鄰舍,但他承認那個施憐憫的人就是鄰舍。撒瑪利亞人至少在三方面向被毆打的人施憐憫:

他敞開他的心。「看見他就動了慈心。」,這路過的人看見有人有需要,他便關心他。受了傷的人的生命是重要的。

他騰出時間來。「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他擱置自己的計劃來幫助他的鄰舍,甚至不介意雙手觸摸到傷口的血。

打開他的錢包。撒瑪利亞人帶傷者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又支付照顧他的費用,他甚至說將會回來支付照顧他時任何需要的其他費用。

在這個故事中,祭司和利未人明顯地不被人看好。他們知道應該做甚麼,但他們卻沒有去做。我們需要承認,我們中間差不多每一個人都有一些「祭司和利未人」的心態的。看見有需要的人時,我們多少時候會轉過頭去不予理睬呢?

(AM)

禱告

親愛的耶穌,你曾吩咐我們要向我們的鄰舍敞開我們的心和生命,對那些有需要的人就更當如此。當我們沒有這樣遵行時,求你赦免,又請幫助我們像你愛我們那樣去愛人。阿們。


路加福音 10:29-37

29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做一个邻舍


路加福音 10:29-37
“‘你想,这三个人中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 - 路 10:36

这段经文包括两个故事:遭强盗殴打的人的比喻,和关于耶稣与律法师的故事。律法师主要是问“谁是我的邻舍?”而耶稣主要是问“在这个故事中,谁是邻舍?”

律法师没有说撒玛利亚人是邻舍,但他承认那个施怜悯的人就是邻舍。撒玛利亚人至少在三方面向被殴打的人施怜悯:

他敞开他的心。“看见他就动了慈心。”,这路过的人看见有人有需要,他便关心他。受了伤的人的生命是重要的。

他腾出时间来。“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他搁置自己的计划来帮助他的邻舍,甚至不介意双手触摸到伤口的血。

打开他的钱包。撒玛利亚人带伤者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又支付照顾他的费用,他甚至说将会回来支付照顾他时任何需要的其他费用。

在这个故事中,祭司和利未人明显地不被人看好。他们知道应该做什么,但他们却没有去做。我们需要承认,我们中间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有一些“祭司和利未人”的心态的。看见有需要的人时,我们多少时候会转过头去不予理睬呢?

(AM)>

祷告

亲爱的耶稣,你曾吩咐我们要向我们的邻舍敞开我们的心和生命,对那些有需要的人就更当如此。当我们没有这样遵行时,求你赦免,又请帮助我们像你爱我们那样去爱人。阿们。


路加福音 10:29-37

29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
30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
32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
33唯有一个撒马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钱银子来,交给店主说:‘你且照应他,此外所费用的,我回来必还你。’
36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
37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

Being A Neighbor


Luke 10:29-37
“Which of these three do you think was a neighbor to the man who fell into the hands of robbers?” - Luke 10:36

There are two stories in this Bible passage: the parable about the man beaten by robbers, and the story about Jesus and the expert in the law. The main question from the legal expert was “Who is my neighbor?” And the main question from Jesus was “In this story, who was being a neighbor?”

Without saying it was the Samaritan, the legal expert admitted that the neighbor was the one who showed mercy. The Samaritan showed mercy to the beaten man in at least three ways:

He opened his heart. “When he saw him, he took pity on him.” The traveler saw a fellow human in need, and he cared. The injured man’s life mattered.

He opened his schedule. “He went to him and bandaged his wounds. . . .” He set aside his own plans to help his neighbor, to the point of getting blood on his hands.

He opened his wallet. Bringing the injured man to a safe place, the Samaritan paid for his care and even said he would pay later for additional care that might be needed.

Of course, in this story the priest and the Levite did not look good. They knew what to do, and they failed to act. We need to admit that there is some part of the “priest and Levite” in most of us. How often do we see people in need and conveniently look the other way?

(AM)

Prayer

Dear Jesus, you call us to open our hearts and lives to our neighbors, and especially to those in need. Forgive us when we fail. Help us to love as you love 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