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All Content

故事


約翰福音 4:1-42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 約 4:29

  我讀高中時,有一天我和朋友們逃學,為要觀看一場芝加哥小熊隊的球賽;我不能說這是我一生人中做過的最壞的事——事實上,如果再有這種機會,我還是會再去做的。然而,我們卻千方百計不讓父母和學校知道我們「逃學」,如果被查出,我們必定會有麻煩的了。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耶穌與一個撒瑪利亞婦人有一段美妙的對話,在交談中,耶穌讓她看見,她不能向祂隱瞞甚麼,祂完全知道她的底細。我們或許會以為他們的對話會到此為止,不過,耶穌卻不像其他人那樣不再理會她,而她也沒有在羞愧中逃跑。

  然而,這並不是事件中最美妙的部份。他們的對話完結後,這婦人返回她住的城市,告訴每一個人要去見耶穌,事實上,她用了自己的故事把耶穌介紹給眾人認識。

  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引以為恥的事情的;然而,我們生命中沒有任何事情,是耶穌不會赦免的,而我們生命中也沒有任何事情,是耶穌不能用來建立我們對祂的信心的。

  還有,我們一生的故事中,沒有任何事情是耶穌不能用來讓人認識祂的;祂只要求我們敞開接受祂的恩典,並且與人分享祂如何更新了我們的生命。

禱告

耶穌啊,求祢救贖我們的生命經歷、建立我們對祢的信心,又容讓我們向我們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分享祢是誰。阿們。


約翰福音 4:1-42

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
2 (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4 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5 於是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
6 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7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8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9 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
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11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
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27 當下門徒回來,就稀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什麼?」,或說「你為什麼和她說話?」。
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30 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31 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32 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
34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 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39 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 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 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故事


约翰福音 4:1-42
“‘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 约 4:29

  我读高中时,有一天我和朋友们逃学,为要观看一场芝加哥小熊队的球赛;我不能说这是我一生人中做过的最坏的事——事实上,如果再有这种机会,我还是会再去做的。然而,我们却千方百计不让父母和学校知道我们“逃学”,如果被查出,我们必定会有麻烦的了。

  今天的经文告诉我们,耶稣与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有一段美妙的对话,在交谈中,耶稣让她看见,她不能向祂隐瞒什么,祂完全知道她的底细。我们或许会以为他们的对话会到此为止,不过,耶稣却不像其他人那样不再理会她,而她也没有在羞愧中逃跑。

  然而,这并不是事件中最美妙的部份。他们的对话完结后,这妇人返回她住的城市,告诉每一个人要去见耶稣,事实上,她用了自己的故事把耶稣介绍给众人认识。

  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引以为耻的事情的;然而,我们生命中没有任何事情,是耶稣不会赦免的,而我们生命中也没有任何事情,是耶稣不能用来建立我们对祂的信心的。

  还有,我们一生的故事中,没有任何事情是耶稣不能用来让人认识祂的;祂只要求我们敞开接受祂的恩典,并且与人分享祂如何更新了我们的生命。

祷告

耶稣啊,求祢救赎我们的生命经历、建立我们对祢的信心,又容让我们向我们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分享祢是谁。阿们。


约翰福音 4:1-42

1 主知道法利赛人听见他收门徒施洗比约翰还多
2 (其实不是耶稣亲自施洗,乃是他的门徒施洗),
3 他就离了犹太,又往加利利去。
4 必须经过撒马利亚,
5 于是到了撒马利亚的一座城,名叫叙加,靠近雅各给他儿子约瑟的那块地。
6 在那里有雅各井。耶稣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时约有午正。
7 有一个撒马利亚的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你给我水喝。”
8 那时门徒进城买食物去了。
9 撒马利亚的妇人对他说:“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马利亚妇人要水喝呢?”(原来犹太人和撒马利亚人没有来往。)
10 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给了你活水。”
11 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从哪里得活水呢?
12 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你比他还大吗?”
13 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
14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15 妇人说:“先生,请把这水赐给我,叫我不渴,也不用来这么远打水。”
16 耶稣说:“你去叫你丈夫也到这里来。”
17 妇人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
18 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
19 妇人说:“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20 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 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们所拜的你们不知道,我们所拜的我们知道,因为救恩是从犹太人出来的。
23 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他。
24 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
25 妇人说:“我知道弥赛亚,就是那称为基督的要来,他来了,必将一切的事都告诉我们。”
26 耶稣说:“这和你说话的就是他。”
27 当下门徒回来,就稀奇耶稣和一个妇人说话,只是没有人说“你是要什么?”,或说“你为什么和她说话?”。
28 那妇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里去,对众人说:
29 “你们来看!有一个人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莫非这就是基督吗?”
30 众人就出城,往耶稣那里去。
31 这其间,门徒对耶稣说:“拉比,请吃。”
32 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
33 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他吃吗?”
34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
35 你们岂不说,到收割的时候还有四个月吗?我告诉你们:举目向田观看!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谷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
37 俗语说:‘那人撒种,这人收割。’这话可见是真的。
38 我差你们去收你们所没有劳苦的,别人劳苦,你们享受他们所劳苦的。”
39 那城里有好些撒马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他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
40 于是撒马利亚人来见耶稣,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他便在那里住了两天。
41 因耶稣的话,信的人就更多了,
42 便对妇人说:“现在我们信,不是因为你的话,是我们亲自听见了,知道这真是救世主。”

Story


John 4:1-42
“Come, see a man who told me everything I ever did. Could this be the Messiah?” — John 4:29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some friends and I skipped school one day to go to a Chicago Cubs game. I can’t say that was the worst thing I’ve ever done in my life—in fact, given the opportunity, I’d do it again. But we did all we could to hide our “playing hooky” from our parents and school. We were sure we would be in trouble if we got caught.

Our reading today shows that Jesus had an incredible conversation with a Samaritan woman. During that talk he revealed that she couldn’t hide anything from him; he knew all about her. We might think the conversation would have stopped right there. But Jesus didn’t dismiss her, as many others would have, and she didn’t run away in shame.

That’s not even the most incredible part, though. When their conversation was over, the woman went back to her town and told everyone to come and meet Jesus. In fact, she used her own story to introduce everyone to Jesus.

We all have things in our lives that we aren’t proud of. But there is nothing in our lives that Jesus can’t forgive, and there is nothing in our lives that Jesus can’t use to build our faith in him.

What’s more, there is nothing in our life story that Jesus can’t use to introduce others to him. All he asks is that we be open to his grace and tell other about his transforming work in our lives.

Prayer

Jesus, redeem our stories, build our faith in you, and allow us to share who you are in our lives with everyone we meet.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