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笏-神安排的拯救者

All Content

以笏-神安排的拯救者


士師記 3:12-30; 約翰福音 1:43-46
「『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 約 1:46

當你讀到出自便雅憫(表面的意思是「右手之子」)支派一個機靈左撇子以笏如何携劍避過守衛、如何在有人發現伊磯倫被殺之前逃走,你有沒有笑起來呢?作者描述以笏把劍深深刺入王的肚腹,以致劍被肥肉夾住,以笏以「我奉神的命報告你一件事」來形容這個處決。你或許會被以上的敍述嚇呆了。

拯救者應該是甚麼模樣的呢?拯救者應該有甚麼表現?拯救者應該符合誰的標準?從摩西到耶穌,神子民的拯救者都是由神按祂眼中看為合適的標準作安排的。出自便雅憫支派的左撇子和拿撒勒的夫子,在神眼中雖然最合適,但他們卻不像大部份人心目中拯救者的模樣。

我們對拯救者的期望並不重要;我們因犯罪陷在那麼深的煩惱中,我們根本無法想像我們希望有怎樣的拯救者-更不必說我們需要怎樣的拯救者了。

一個不大可能的拯救者人選是耶穌,祂是來自拿撒勒的夫子;祂無論到那裏去,群眾都會感到希奇,「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文士」(馬可福音 1:22)。事實上,耶穌有神的權柄,祂也行了很多神蹟奇事。群眾都留意這些事情。然而,我們會不會安排一個自願忍受殘酷死刑、為我們償還罪債的人來做救主的呢?

哈利路亞,奇妙救主!

禱告

父啊,感謝祢,因祢差遣祢的獨生子到來,成為我們真正需要的那位救主。奉祂的名祈求,阿們!


士師記 3:12-30; 約翰福音 1:43-46

12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使摩押王伊磯倫強盛,攻擊以色列人。
13伊磯倫招聚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去攻打以色列人,占據棕樹城。
14於是以色列人服侍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
15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以笏。他是左手便利的。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
16以笏打了一把兩刃的劍,長一肘,帶在右腿上衣服裡面。
17他將禮物獻給摩押王伊磯倫,原來伊磯倫極其肥胖。
18以笏獻完禮物,便將抬禮物的人打發走了,
19自己卻從靠近吉甲鑿石之地回來,說:「王啊,我有一件機密事奏告你。」王說:「迴避吧!」於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
20以笏來到王面前,王獨自一人坐在涼樓上。以笏說:「我奉神的命報告你一件事。」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
21以笏便伸左手,從右腿上拔出劍來,刺入王的肚腹,
22連劍把都刺進去了。劍被肥肉夾住,他沒有從王的肚腹拔出來,且穿通了後身。
23以笏就出到遊廊,將樓門盡都關鎖。
24以笏出來之後,王的僕人到了,看見樓門關鎖,就說:「他必是在樓上大解。」
25他們等煩了,見仍不開樓門,就拿鑰匙開了,不料,他們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26他們耽延的時候,以笏就逃跑了,經過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27到了,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隨著他下了山地,他在前頭引路,
28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
29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都是強壯的勇士,沒有一人逃脫。
30這樣,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國中太平八十年。
43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44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6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以笏-神安排的拯救者


士师记 3:12-30; 约翰福音 1:43-46
“‘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 - 约 1:46

当你读到出自便雅悯(表面的意思是“右手之子”)支派一个机灵左撇子以笏如何携剑避过守卫、如何在有人发现伊矶伦被杀之前逃走,你有没有笑起来呢?作者描述以笏把剑深深刺入王的肚腹,以致剑被肥肉夹住,以笏以“我奉神的命报告你一件事”来形容这个处决。你或许会被以上的叙述吓呆了。

拯救者应该是什么模样的呢?拯救者应该有什么表现?拯救者应该符合谁的标准?从摩西到耶稣,神子民的拯救者都是由神按祂眼中看为合适的标准作安排的。出自便雅悯支派的左撇子和拿撒勒的夫子,在神眼中虽然最合适,但他们却不像大部份人心目中拯救者的模样。

我们对拯救者的期望并不重要;我们因犯罪陷在那么深的烦恼中,我们根本无法想像我们希望有怎样的拯救者-更不必说我们需要怎样的拯救者了。

一个不大可能的拯救者人选是耶稣,祂是来自拿撒勒的夫子;祂无论到那里去,群众都会感到希奇,“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文士”(马可福音 1:22)。事实上,耶稣有神的权柄,祂也行了很多神迹奇事。群众都留意这些事情。然而,我们会不会安排一个自愿忍受残酷死刑、为我们偿还罪债的人来做救主的呢?

哈利路亚,奇妙救主!

祷告

父啊,感谢你,因你差遣你的独生子到来,成为我们真正需要的那位救主。奉祂的名祈求,阿们!


士师记 3:12-30; 约翰福音 1:43-46

12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使摩押王伊矶伦强盛,攻击以色列人。
13伊矶伦招聚亚扪人和亚玛力人,去攻打以色列人,占据棕树城。
14于是以色列人服侍摩押王伊矶伦十八年。
15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的时候,耶和华就为他们兴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以笏。他是左手便利的。以色列人托他送礼物给摩押王伊矶伦。
16以笏打了一把两刃的剑,长一肘,带在右腿上衣服里面。
17他将礼物献给摩押王伊矶伦,原来伊矶伦极其肥胖。
18以笏献完礼物,便将抬礼物的人打发走了,
19自己却从靠近吉甲凿石之地回来,说:“王啊,我有一件机密事奏告你。”王说:“回避吧!”于是左右侍立的人都退去了。
20以笏来到王面前,王独自一人坐在凉楼上。以笏说:“我奉神的命报告你一件事。”王就从座位上站起来。
21以笏便伸左手,从右腿上拔出剑来,刺入王的肚腹,
22连剑把都刺进去了。剑被肥肉夹住,他没有从王的肚腹拔出来,且穿通了后身。
23以笏就出到游廊,将楼门尽都关锁。
24以笏出来之后,王的仆人到了,看见楼门关锁,就说:“他必是在楼上大解。”
25他们等烦了,见仍不开楼门,就拿钥匙开了,不料,他们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26他们耽延的时候,以笏就逃跑了,经过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27到了,就在以法莲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随着他下了山地,他在前头引路,
28对他们说:“你们随我来,因为耶和华已经把你们的仇敌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于是他们跟着他下去,把守约旦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过去。
29那时击杀了摩押人约有一万,都是强壮的勇士,没有一人逃脱。
30这样,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国中太平八十年。
43又次日,耶稣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见腓力,就对他说:“来跟从我吧!”
44这腓力是伯赛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45腓力找着拿但业,对他说:“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和众先知所记的那一位,我们遇见了,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
46拿但业对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说:“你来看!”  

Ehud: Divinely Designed Savior


Judges 3:12-30; John 1:43-46
“Nazareth! Can anything good come from there?” - John 1:46

Did you smile a little as you read how a shrewd lefty from the tribe of Benjamin (which literally means “son of the right hand”) got that sword past the guards, or how Ehud managed to keep Eglon’s death hidden while he escaped? Maybe you were aghast at the description of Ehud plunging the sword so deep into Eglon’s belly that the fat swallowed it, or that Ehud described this execution as “a message from God.”

What should a savior look like? How should a savior act? Whose expectations should a savior meet? God designs all the saviors of his people, from Moses to Jesus, according to standards that are right in God’s eyes. The lefty from Benjamin and the teacher from Nazareth, although just right in God’s eyes, did not look like saviors to most people.

Our own expectations of a savior do not matter. We’re in so much sinful trouble that we can hardly imagine the kind of rescuer we would want—not to mention the kind we need.

Jesus, an unlikely teacher from Nazareth, regularly amazed people wherever he went “because he taught them as one who had authority, not as the teachers of the law” (Mark 1:22). In fact, Jesus had the authority of God, and he also did many miracles. People paid attention to these things—but would any of us have designed a Savior who freely submitted to an excruciating death to pay the price for our sin?

Hallelujah! What a Savior!

Prayer

Thank you, Father, for sending your only Son to be the one Savior we truly need. In his name,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