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是… 指導

All Content

社群是… 指導


出埃及記 18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 出 18:24

移居至科羅拉多州後,Julie希望能參與一個新的社群,她已經在教會和工作場所參與了社群生活,但她感到需要有更多的參與。她的女兒剛開始學習騎馬,Julie看到一個新的參與機會,她開始在擁有馬匹的機構做義工。開始做義工時,儘管她對馬匹的知識不足,那裏的人都非常樂意把他們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她。雖然她仍在學習中,但她現有的知識已經足以使她成為義工團隊重要的一員,她幫助其他年輕的騎士學習關於馬匹的知識。

每一個優秀的社群必定有提供指導的人的和接受指導的人。有很多事情我們需要認識和學習 - 而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可以教導別人和與他人分享的;願意同時扮演這兩個不同的角色,是社群生活重要的一部份。

聖經中記載了很多得到別人指導的例子。當領導者的擔子變得太沉重時,摩西接受了岳父葉忒羅的指導,而當約書亞繼承了帶領以色列民的工作時,便輪到摩西去引導他了(申命記31)。

在社群中,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問,誰在引導我們?我們從誰身上學習我們需要知道的事情?還有接下來,我們需要與誰分享神賜給我們的智慧呢?

禱告

父啊,求你幫助我們,願意從在我們周圍的人身上學習,又願意把我們學到的智慧教導別人。阿們。


出埃及記 18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神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2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3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外邦做了寄居的」,
4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5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6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裡。」
7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篷。
8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於他岳父聽。
9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0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
11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12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飯。
13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4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5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
16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17摩西的岳父說:「你這做的不好。
18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9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
20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21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22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23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24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25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26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27此後,摩西讓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社群是… 指导


出埃及记 18
“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 - 出 18:24

移居至科罗拉多州后,Julie希望能参与一个新的社群,她已经在教会和工作场所参与了社群生活,但她感到需要有更多的参与。她的女儿刚开始学习骑马,Julie看到一个新的参与机会,她开始在拥有马匹的机构做义工。开始做义工时,尽管她对马匹的知识不足,那里的人都非常乐意把他们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她。虽然她仍在学习中,但她现有的知识已经足以使她成为义工团队重要的一员,她帮助其他年轻的骑士学习关于马匹的知识。

每一个优秀的社群必定有提供指导的人的和接受指导的人。有很多事情我们需要认识和学习 - 而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可以教导别人和与他人分享的;愿意同时扮演这两个不同的角色,是社群生活重要的一部份。

圣经中记载了很多得到别人指导的例子。当领导者的担子变得太沉重时,摩西接受了岳父叶忒罗的指导,而当约书亚继承了带领以色列民的工作时,便轮到摩西去引导他了(申命记31)。

在社群中,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问,谁在引导我们?我们从谁身上学习我们需要知道的事情?还有接下来,我们需要与谁分享神赐给我们的智慧呢?

祷告

父啊,求你帮助我们,愿意从在我们周围的人身上学习,又愿意把我们学到的智慧教导别人。阿们。


出埃及记 18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听见神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华将以色列从埃及领出来的事,
2便带着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从前打发回去的,
3又带着西坡拉的两个儿子,一个名叫革舜,因为摩西说:“我在外邦做了寄居的”,
4一个名叫以利以谢,因为他说:“我父亲的神帮助了我,救我脱离法老的刀”——
5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带着摩西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旷野安营的地方。
6他对摩西说:“我是你岳父叶忒罗,带着你的妻子和两个儿子来到你这里。”
7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与他亲嘴,彼此问安,都进了帐篷。
8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并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于他岳父听。
9叶忒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好处,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便甚欢喜。
10叶忒罗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他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将这百姓从埃及人的手下救出来。
11我现今在埃及人向这百姓发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
12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把燔祭和平安祭献给神。亚伦和以色列的众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饭。
13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4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5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
16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17摩西的岳父说:“你这做的不好。
18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
19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
20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
21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
22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
23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
24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
25摩西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
26他们随时审判百姓,有难断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但各样小事他们自己审判。
27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去,他就往本地去了。

Community Is . . . About Mentorship


Exodus 18
"Moses listened to his father-in-law and did everything he said." - Exodus 18:24

When Julie moved to Colorado, she wanted to find a new community to be a part of. She had a church and a work community, but she sensed a need for something more as well. Her daughter had begun riding horses, so Julie saw an opportunity and started volunteering for the organization that owned the horses. Though she didn’t know much about horses when she began, the people there were eager to teach her what they knew and to help her along. While she is still learning, she now knows enough to be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volunteer team, and she helps other young riders as they learn about horses.

Every good community has mentors and mentees. There are things that we need to know and learn—and as we grow, we find there are things that we can teach and share with others. Being open to both roles at the same time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community.

There are lots of examples of mentorship in the Bible. Moses was mentored by his father-in-law, Jethro, when the burden of leadership was becoming too great. And Moses mentored Joshua when it was his turn to take over the leadership of Israel (Deuteronomy 31).

In community we all need to ask, Who is mentoring us? From whom are we learning the things we need to know? And, in turn, with whom are we sharing the wisdom that God has given us?

Prayer

Father, help us to be receptive to learning from people around us, and open to teaching others what we have learned.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