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

All Content

分手


創世記 31:22-44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 - 創 31:36

我們大多數人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這世上有些難以相處的人是不能信任的。雅各的舅舅拉班就是這樣的人。雅各逃離哈蘭的過程有點偷偷摸摸,但如果我們瞭解他在拉班家的生活後,就更容易理解了。

儘管如此,雅各本人並不清白。雖然他在舅舅手下吃了很多苦,但他自己也是靠詭計過活。我們還看到拉結也會撒謊。她偷了父親家的「神像」,卻對父親說謊,掩蓋了事實。

當雅各對拉班積累二十年的苦毒湧出來時,他說了句很重要的話:「若不是我父親….的神….與我同在….」 雅各開始稍微地認識到,他需要神的同在,他不能掌控環境讓自己得好處。

神有沒有使用拉班的不義來顯明雅各自己的罪呢?

好爭吵的人相處起來會讓人很不愉快,但神能使用這樣的人來提醒我們祂對我們的忍耐和憐憫。神不僅僅會給我們一個休戰的機會,祂的靈還會與我們同在,保護我們不受他人和自己罪的影響。

今天,你看見神在你生命中的恩典了嗎?

禱告

全能的神,求你保護我們,使我們遠離那些會傷害我們的人。也保守我們遠離自欺。奉耶穌的名,阿們。


創世記 31:22-44

22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
23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24夜間,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裡,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篷,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篷。
26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
27你為什麼暗暗地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地送你回去?
28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30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什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
32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裡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裡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
33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篷,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篷出來,進了拉結的帳篷。
34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裡,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篷,並沒有摸著。
35拉結對她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
36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
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38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9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41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侍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42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43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她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什麼呢?
44來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約,做你我中間的證據。」

分手


创世记 31:22-44
“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 - 创 31:36

我们大多数人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这世上有些难以相处的人是不能信任的。雅各的舅舅拉班就是这样的人。雅各逃离哈兰的过程有点偷偷摸摸,但如果我们了解他在拉班家的生活后,就更容易理解了。

尽管如此,雅各本人并不清白。虽然他在舅舅手下吃了很多苦,但他自己也是靠诡计过活。我们还看到拉结也会撒谎。她偷了父亲家的“神像”,却对父亲说谎,掩盖了事实。

当雅各对拉班积累二十年的苦毒涌出来时,他说了句很重要的话:“若不是我父亲….的神….与我同在….” 雅各开始稍微地认识到,他需要神的同在,他不能掌控环境让自己得好处。

神有没有使用拉班的不义来显明雅各自己的罪呢?

好争吵的人相处起来会让人很不愉快,但神能使用这样的人来提醒我们祂对我们的忍耐和怜悯。神不仅仅会给我们一个休战的机会,祂的灵还会与我们同在,保护我们不受他人和自己罪的影响。

今天,你看见神在你生命中的恩典了吗?

祷告

全能的神,求你保护我们,使我们远离那些会伤害我们的人。也保守我们远离自欺。奉耶稣的名,阿们。


创世记 31:22-44

22到第三日,有人告诉拉班:“雅各逃跑了。”
23拉班带领他的众弟兄去追赶,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24夜间,神到亚兰人拉班那里,在梦中对他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25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帐篷,拉班和他的众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帐篷。
26拉班对雅各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你背着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儿们带了去,如同用刀剑掳去的一般。
27你为什么暗暗地逃跑,偷着走,并不告诉我,叫我可以欢乐、唱歌、击鼓、弹琴地送你回去?
28又不容我与外孙和女儿亲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29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亲的神昨夜对我说:‘你要小心,不可与雅各说好说歹。’
30现在你虽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为什么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31雅各回答拉班说:“恐怕你把你的女儿从我夺去,所以我逃跑。
32至于你的神像,你在谁那里搜出来,就不容谁存活。当着我们的众弟兄,你认一认,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就拿去。”原来雅各不知道拉结偷了那些神像。
33拉班进了雅各、利亚并两个使女的帐篷,都没有搜出来,就从利亚的帐篷出来,进了拉结的帐篷。
34拉结已经把神像藏在骆驼的驮篓里,便坐在上头。拉班摸遍了那帐篷,并没有摸着。
35拉结对她父亲说:“现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来,求我主不要生气。”这样,拉班搜寻神像,竟没有搜出来。
36雅各就发怒斥责拉班说:“我有什么过犯,有什么罪恶,你竟这样火速地追我!
37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什么来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们在你我中间辨别辨别!
38我在你家这二十年,你的母绵羊、母山羊没有掉过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没有吃过。
39被野兽撕裂的,我没有带来给你,是我自己赔上。无论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40我白日受尽干热,黑夜受尽寒霜,不得合眼睡着,我常是这样。
41我这二十年在你家里,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侍你十四年,为你的羊群服侍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价。
42若不是我父亲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与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发我空手而去。神看见我的苦情和我的劳碌,就在昨夜责备你。”
43拉班回答雅各说:“这女儿是我的女儿,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儿并她们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们做什么呢?
44来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约,做你我中间的证据。”

Parting Ways


Genesis 31:22-44
"Jacob was angry and took Laban to task." - Genesis 31:36

Most of us learn early, even as young children, that there are difficult people in the world who cannot be trusted. Jacob's uncle Laban was a person like that. While Jacob's flight from Harran is somewhat devious, it becomes more understandable after we hear what life was like for Jacob in Laban's household.

Even so, Jacob himself was not innocent. Though he had suffered in many ways at his uncle's hands, Jacob himself also lived by trickery. We see too that Rachel could be deceptive. She stole her father's "household gods" but managed to cover that up by lying to her father.

As twenty years of pent-up bitterness against Laban comes out, Jacob makes an important statement: "If the God of my father . . . had not been with me . . ." In small ways, Jacob is beginning to recognize his need for God's presence, his inability to manipulate things for his own advantage.

Has God used Laban's injustice to reveal Jacob's own sin?

Contentious people can be unpleasant to deal with, but God can use such people to remind us of his patience and mercy toward us. God did more than offer us a truce; his Spirit remains with us to protect us from the effects of others' sins—and our own.

Do you see God's grace in your life today?

Prayer

Protect us, almighty God, from the designs of people who would harm us. Save us also from our own deceptive ways, for the sake of Jesus.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