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種

All Content

撒種


馬可福音 4:1-9, 13-20
「『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 …。』」 - 可 4 :3-4

若有人給你講一個故事,故事的開頭聽來有點特別,你便被故事吸引了,你會嘗試明白那人為甚麼會以這種方式講這個故事。例如,農夫隨意到處撒下他寶貴的種子,是不合情理的事;然而,有一個農夫果真這樣做,實在是太浪費和愚蠢了。

耶穌邀請我們來關注這個農夫作為衪的比喻的開始。從務農的角度來看,撒種的人是太大意了,但在這裏,耶穌不是在提供農耕的意見,衪乃是在舉例說明神的道如何被傳播,以及人們怎樣領受這道。

在耶穌的比喻中,農夫撒種前沒有判定泥土的品質。神的道被傳揚出去時,傳道者也沒有假定人心靈的狀態,在種子被撒下之前,有誰能預先知道泥土的狀況呢?撒種的人只管把種子撒下,他是不會預先估計所冒的風險和結果的,他只是負責把種子撒下。

我們往往禁不住從責任管理、效率、投資風險、和盈利率的角度來衡量事物。然而,身為罪人,我們是耶穌所冒的極大的投資風險 - 但我們要感謝神,祂的道已臨到我們了。

今天,神已經把衪的道賜給你了,你將會怎樣去善用這道呢?

禱告

主啊,你冒了大風險把你滿有恩典的好消息傳揚給我,若沒有你的道,我將會是何等無助。惟願我一生都持守你的道,並在其上生根成長。阿們。


馬可福音 4:1-9, 13-20

1耶穌又在海邊教訓人。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裡,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
2耶穌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
3「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
5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6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7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
8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9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3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14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
15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旦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
16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7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18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
19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
20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撒种


马可福音 4:1-9, 13-20
“‘你们听啊!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 …。’” - 可 4 :3-4

若有人给你讲一个故事,故事的开头听来有点特别,你便被故事吸引了,你会尝试明白那人为什么会以这种方式讲这个故事。例如,农夫随意到处撒下他宝贵的种子,是不合情理的事;然而,有一个农夫果真这样做,实在是太浪费和愚蠢了。

耶稣邀请我们来关注这个农夫作为衪的比喻的开始。从务农的角度来看,撒种的人是太大意了,但在这里,耶稣不是在提供农耕的意见,衪乃是在举例说明神的道如何被传播,以及人们怎样领受这道。

在耶稣的比喻中,农夫撒种前没有判定泥土的品质。神的道被传扬出去时,传道者也没有假定人心灵的状态,在种子被撒下之前,有谁能预先知道泥土的状况呢?撒种的人只管把种子撒下,他是不会预先估计所冒的风险和结果的,他只是负责把种子撒下。

我们往往禁不住从责任管理、效率、投资风险、和盈利率的角度来衡量事物。然而,身为罪人,我们是耶稣所冒的极大的投资风险 - 但我们要感谢神,祂的道已临到我们了。

今天,神已经把衪的道赐给你了,你将会怎样去善用这道呢?

祷告

主啊,你冒了大风险把你满有恩典的好消息传扬给我,若没有你的道,我将会是何等无助。惟愿我一生都持守你的道,并在其上生根成长。阿们。


马可福音 4:1-9, 13-20

1耶稣又在海边教训人。有许多人到他那里聚集,他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里,众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
2耶稣就用比喻教训他们许多道理。在教训之间,对他们说:
3“你们听啊!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
4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
5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
6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7有落在荆棘里的,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就不结实。
8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发生长大,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9又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13又对他们说:“你们不明白这比喻吗?这样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14撒种之人所撒的就是道。
15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撒旦立刻来,把撒在他心里的道夺了去。
16那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
17但他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18还有那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
19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
20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又领受,并且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Sowing The Seed


Mark 4:1-9, 13-20
"Listen! A farmer went out to sow his seed. As he was scattering the seed . . ." - Mark 4:3-4

When someone begins to tell you a story and it sounds unusual, it draws you in as you try to figure out why the story is being told this way. For example, it wouldn’t make any sense for a farmer to be so careless as to scatter his valuable seed just anywhere. But that’s what this farmer is doing, and that seems to be wasteful and foolish.

It turns out that Jesus’ parable begins by inviting us to see something about this farmer. From an agricultural point of view, the sower is being careless, but Jesus is not giving farming advice. He is illustrating how the Word of God is spread and how it is received.

In Jesus’ parable the farmer does not prejudge the soil. The spreading of the Word does not make presumptions about the human heart, for who knows what the conditions are until the seed has been sown there? The sower simply sows, and he does not calculate the risks and results ahead of time. He just sows.

We often cannot help thinking in terms of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fficiency, investment risks, and rates of return. As sinners, though, we would be a very poor risk for Jesus to take—but, thanks be to God, the Word comes our way.

What will you do with the gift of God’s Word coming to you today?

Prayer

Lord, it’s risky to spread the good news of your grace to me, but without your Word I would be helpless. May my life receive your Word and grow from it.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