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

All Content

和好


馬太福音 5:21-24; 22:35-40
「『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先去同弟兄和好 …。』」 - 太 5:23-24

耶穌在回答「哪一條是最大的誡命」的提問時,引用了申命記 6:5作答,經文說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但祂沒有停止在這裏,祂又接著引用利未記 19:18所說的:「要愛人如己」,並且說這第二條誡命也和第一條相倣。祂這樣說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耶穌知道,作為一個人,我們是不可能在與人隔離的狀態中去愛神的。我們不可能愛神但又同時鄙視按神形像被造的人。事實上,愛神所愛的其他人,或許最能清楚地表明我們對神的愛。

我們怎樣才能好好地去愛人呢?就是藉著不斷來到神面前祈求,並在祂的話語中學習實踐。我們在聖經中看到神的性情的描述,在聖靈的引領下,我們可以透過我們自己的說話和行動,來表達我們所學到的關於神的愛的功課。

耶穌再次解釋說,在敬拜神和尋求祂的旨意時,我們若想起與某人的關係破碎了,我們應該力求饒恕或嘗試與那人和好。這樣,我們才能在最理想的狀態下,盡心、盡意、和盡力地去愛神。

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當我來到你面前和尋求服事你時,求你以你的慈愛和恩典引領我,去與我所得罪的人和好。奉耶穌名祈求,阿們。


馬太福音 5:21-24; 22:35-40

21「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
22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
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24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35內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說:
36「夫子,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
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38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39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
40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和好


马太福音 5:21-24; 22:35-40
“‘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 先去同弟兄和好 …。’” - 太 5:23-24

耶稣在回答“哪一条是最大的诫命”的提问时,引用了申命记 6:5作答,经文说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但祂没有停止在这里,祂又接着引用利未记 19:18所说的:“要爱人如己”,并且说这第二条诫命也和第一条相仿。祂这样说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耶稣知道,作为一个人,我们是不可能在与人隔离的状态中去爱神的。我们不可能爱神但又同时鄙视按神形像被造的人。事实上,爱神所爱的其他人,或许最能清楚地表明我们对神的爱。

我们怎样才能好好地去爱人呢?就是藉着不断来到神面前祈求,并在祂的话语中学习实践。我们在圣经中看到神的性情的描述,在圣灵的引领下,我们可以透过我们自己的说话和行动,来表达我们所学到的关于神的爱的功课。

耶稣再次解释说,在敬拜神和寻求祂的旨意时,我们若想起与某人的关系破碎了,我们应该力求饶恕或尝试与那人和好。这样,我们才能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尽心、尽意、和尽力地去爱神。

祷告

我们在天上的父,当我来到你面前和寻求服事你时,求你以你的慈爱和恩典引领我,去与我所得罪的人和好。奉耶稣名祈求,阿们。


马太福音 5:21-24; 22:35-40

21“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
22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
23所以,你在祭坛上献礼物的时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怀怨,
24就把礼物留在坛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后来献礼物。
35内中有一个人是律法师,要试探耶稣,就问他说:
36“夫子,律法上的诫命哪一条是最大的呢?”
37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
38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39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
40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

Be Reconciled


Matthew 5:21-24; 22:35-40
"If you are offering your gift at the altar and there remember that your brother or sister has something against you. . . . First go and be reconciled to them. . . ." - Matthew 5:23-24

When Jesus was asked, "Which is the greatest commandment . . . ?" he quoted Deuteronomy 6:5, saying we should love the Lord with all our heart, soul, and mind. And he didn't stop there. He also quoted from Leviticus 19:18: "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 saying that this second commandment is like the first. What did he mean by this?

Jesus knew that we humans cannot love God in an isolated relationship. We cannot love God and despise people created in God's image. In fact, perhaps the clearest way that we can show our love for God is to love other human beings, whom he loves.

And how do we love people well? By coming again and again to God in prayer and in learning from his Word. In the Bible we discover God's character, and, guided by the Holy Spirit, we can show by our words and actions what we have learned about God's love.

Jesus also explained that if we are worshiping God and seeking to do his will, and we remember there is something broken in our relationship with another person, we should try to find forgiveness or reconciliation with that person. Then we will be in the right space for loving God with all our heart, soul, and mind.

Prayer

Father in heaven, as I come to you and seek to serve you, by your love and grace guide me to reconcile with others whom I have wronged. In Jesus' name, Amen.